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範中共趁隙聯手朝、俄美重拾島鏈 增三層戰略縱深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3 23:03

中國大陸解放軍的軍力,不斷向外擴張,受影響的除了台灣,還有日本。從日本近期增加飛彈部署、強化和美軍的防衛合作;還有美國也大幅增強關島的防空能力,都顯示了島鏈戰略,再度清晰。而監控的對象除了中共,也包括了北韓、俄羅斯等國。

圖/TVBS

 
共機共艦揮軍西太平洋,為了成就大國戰略,不時「路過」台灣,也影響著日本。

航空自衛隊戰機頻繁升空,監偵敵情,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日前公布最新統計,今年4月到9月,為了可能侵犯領空的國外飛行器,一共出動424次,雖然和去年同期相比少了22次,不過72%是為了中共,其餘才是應對俄羅斯。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近期不管是共機在台灣周邊的飛行,或者是共艦在台灣附近的一些灰色地帶的行為,其實都會去影響到日本的海上的交通線,因為畢竟在台海周邊的戰場的話,是一個海空優先的戰場,如果海空被封鎖的話,它沒有辦法像俄烏戰爭一樣,烏克蘭可以源源的去取得來自波蘭的武器的協助,所以在這樣的一個前提之下,會造成美國跟日本都會希望能夠在西南諸島這一邊能夠先去存積一些武器。」

 
避免態勢落入被動消耗,進而危及國家安全,日本持續落實安保三文書,增設基地建構反擊能力,其中一塊拼圖是美國實質援助。

飛彈除了自製,也提前引進戰斧巡弋飛彈,而美軍駐日兵力也在默契下作出調整,像是無人機往南部署,加強第一線敵情掌握,一連串動作背後的意義,是美國島鏈戰略再次清晰。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日本跟台灣以及菲律賓,相對這些國家來講的話,中共並不會使用核子武器來攻擊這些國家,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今天中共的核子武器,會不會去限制美國在介入亞太地區或印太地區的戰略。」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所以我們這樣看其實解放軍意圖在超越第一島鏈在第二島鏈之間形成拒止外力,跟自由兵力投放,這個企圖是逐步讓它成真,所以我們這樣解釋的話,你就會發現台灣其實在一個風暴中心,就是這個戰略前沿已經往東部移了,往東太平洋彼端去移了,所以美國才要鞏固所謂的第二島鏈。」

從關島大動作增設飛彈系統,不難窺見美軍盤算在飛彈防禦局架構之下,包括薩德愛國者三型標準六型等系統,共同構築防空火網,未來也將進駐。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副研究員陳亮智:「那這十年來因為中國崛起,以及中國軍事對印太地區的一個威脅,那美國有必要重新的部署他的軍事力量,所以島鏈戰略在這個時候,又再一次的被重新的提起,但是我們從俄烏戰爭,然後到現在的中東以巴的衝突來看的話,我們也會擔心就是中國是否會聯合俄羅斯伊朗,以及在亞洲地區,尤其是東北亞北韓的這個力量,形成一個新的所謂的軸心國,這樣子的一個概念,美國試圖要強化第一第二第三島鏈,這樣子的一個構想,我覺得某種程度在向北京拋出一個明確的訊息。」

其實早在2021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太平洋威懾倡議」提出時,脈絡隱約成形,所謂第三島鏈,就是北起阿拉斯加串聯夏威夷群島,再延伸到部分美屬島嶼,以及紐澳,然而美國應對情勢延展防衛縱深,趕得上風向變化嗎?因為知名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隨機取樣1000位美國民眾,詢問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是否支持美軍馳援,其中42%些許支持,18%強烈支持,持正面態度的來到六成。
 

圖/TVBS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共軍)不斷地往彼端推移的結果,美國自然會感覺芒刺在背,也會感覺自己人人自危,美國國內現在反中的情緒越來越高,支持美國出兵協防台灣,或者是保衛台灣的呼聲,也達到了一個新的高點,那這個時候可能會讓台灣處在一個不得不然,或者是迴旋空間很小的一個窘境裡面,我覺得這個是我們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特別是烏俄戰爭還未平息,猝然爆發的第六次以巴衝突衝擊了美國國際影響力和戰略佈局,在這狀況下,島鏈上的諸國包括台灣,勢必得努力鞏固自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島鏈#中共#解放軍#美軍#自衛隊#以巴#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92

0.2286

0.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