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機大戰風起!國防部邀百餘廠商拚量產上千架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9 22:59

近幾個月以來,中共軍機的擾台動作當中,無人機的數量和種類,都不斷增加,同時也持續研發各種軍用無人載具,面對威脅型態的轉變,國防部在航太展過後,也加大了和民間廠商的合作規模。從作戰到產業,這場無人機大戰隨著台海情勢而升溫。

圖/TVBS

 
當無人機成了國防關鍵字,航太展的外溢效應,讓軍民打鐵趁熱。

軍事記者葉郁甫:「上週五國防部邀集了國內一百多家廠商,進行軍用商規無人機的量產說明會,主題聚焦在陸軍和海軍,對於無人機的需求,還有招標方式。」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國防部也提出了它未來的作戰需求,無論是需要在我們台海,以及周邊海域,需要長時間的滯空時間的情監偵,或者配合我們兩棲的戰艦,能夠在海上向岸邊來進行,做目標的搜尋獲取,或是在岸上能夠對海上進犯的目標,來獲取目標,配合我們制海防空分批來繳交,大部分能夠在兩年之內,也就2025年底之前,就滿足我們整個軍隊防衛的需要。」

 
為了拓展偵蒐視野,以陸軍為例,目標在2025年之前,籌獲重量2公斤以下,短航程的微型無人機1485架,還有72架便於砲兵部隊目獲鎖定的機型,而海軍因應不同環境,分別開出航程較遠的陸用型,以及能在艦艇上起降的款式,型號數量加總也來到1552架,廠商躍躍欲試,卻也提出質疑。

前飛彈指揮部計劃處長周宇平:「事實上軍方必須要再深入的,提出自己的設計規劃,我們如果在特殊頻率,上面做一個設計的話,那因為特殊頻率,還必須經過所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審核,才能夠使用這樣的頻率,另外還提出有一個項目,廠商必須要給予機動車輛,那這個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讓無人機這個案子,又增加了一些其他的成本,所以甚至於對國軍來講,未來多一款車,是不是又會衍生出你後勤管理上的問題。」

意見激盪是軍備供應轉型的必經過程,畢竟無人機自主研製,對台灣來說也才剛起步,但是外在環境,逼著國軍加快準備腳步。

圖/TVBS

在台灣周邊活動的共軍無人機,持續加入新成員,除了10月初,首次被國防部披露的翼龍二型,能「隨身攜帶」的威脅,也推陳出新。

央視新聞片段:「重量只有1.8公斤,續航時間30分鐘,同時可以搭載500克TNT。」

標榜一個背包能裝入四架,單兵操作下這款被號稱「奪島神器」的無人機,能對敵軍進行自爆攻擊,或是和飛行器互相搭配,從地面對目標發起包夾的無人車組,都獲得中共軍方關愛目光。

前飛彈指揮部計劃處長周宇平:「基本上大型無人機,基本上就像一般的飛機,就我在雷達上基本上有能力去監視,甚至於做反制,那中型因為它的雷達截面積比較小,所以我一般的雷達就不容易看到,那不容易看到的同時,再做反制的動作就有相當的困難,那更何況說因為它雷達截面積小,所以我沒有辦法看到,但是它卻會對我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那不管是就是兩亞戰爭,亞塞拜然或亞美尼亞戰爭,或者是俄烏戰爭,乃至於這一次就是以巴戰爭,這是哈瑪斯恐怖組織,也用無人機成功擊毀,以色列的這個主戰車,都讓我們去思考,反制這些大量小型無人機的重要性,那目前技術上第一個,當然是軟殺會最合宜,因為用電波干擾,第二個可能就是用雷射,這些定向的武器,因為它發射成本低,可以抵消這些大量小型的無人機。」

特別是台灣防衛守大於攻,因此國防部採購清單,也包括無人機反制系統,為此甚至爭取動用第一預備金,理由是近幾年,外島部隊一再面臨敵機凌空。

前飛彈指揮部計劃處長周宇平:「舉個例子,譬如說你現在是晚上12點的時間,這個時候有一架無人機從低空接近,但事實上你衛兵是看不到的,你手上有無人機的干擾槍也沒有用,所以未來如何在無人機偵蒐這一塊,能夠盡快地獲得相關的系統。」

小而密集的無人機,如果結合槍林彈雨,威脅可想而知,研發能力提升和商機無限的另一面,是敵情演變比想像的還要迅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放軍#國防自主#台海#軍用商規#無人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50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