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億對台軍援能買攻擊型武器? 透視美「總統撥款權」


發佈時間:2023/08/0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2 22:53

中國大陸八一建軍節的形象影片,用山東號航艦戰鬥群在台海上戰備的影像,作為宣傳亮點,北京當局這樣的舉動,形同持續將台海區域和平,視為內政問題。這也使得各國媒體。更加關注美國拜登政府對台的軍事援助內容。

圖/TVBS

 
不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rick S. Ryder)准將對此表示,針對有關啟用總統撥款權對台軍援的消息,他們所能提供的訊息已經全部公布。他無法進一步詳細說明這些具體的能力,這是出於對台灣方面的作戰安全考量以及對外交情勢的敏感性,因此美國在這方面更加謹慎。

美國拜登政府於7月29日透過總統撥款權,提供價值新台幣108億元的軍事援助給台灣,並堅持不透露具體的軍援品項。PDA(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也就是「總統提用權」,近年來因為烏俄戰爭變得常見。對台灣的做法雖然和以往一致,唯一不同在於美方始終堅持不透露援助的具體品項。

淡江戰略所所長李大中解析,假設美國總統認為有需要時,可以直接動用聯邦政府的資源,以更迅速地提供援助,而不需透過簽約購買提交武器等程序。更推測台美雙方應該已經經過一些討論,在有限資源下,將重點放在提供台灣最需要的武器、彈藥和裝備上,否則不至於要動用到PDA。

 
對台軍售的政策是否應該解除限制,一直是美國國會和政策制定者之間的討論焦點。過去「台灣關係法」框架下,美國對台軍售通常限制於防禦性武器,這樣的限制也是基於一中政策的考量,以避免引發中國大陸的反感。

然而,近年來台海情勢發生變化,對台軍售的需求也開始有所改變。部分美國國會議員認為,台海情勢不同,應該重新審視對台軍售的政策,不再侷限於防禦性武器。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所謂的防衛性武器跟攻擊性武器,一般來講並沒有嚴謹的定義,差別應該是在射程和意圖。而對台灣來說,最需要的攻擊型武器,可能包括AGM-158C型的長程反艦飛彈,或像戰斧巡弋飛彈等,這些武器擁有更長的射程和作戰能力,能提供更大的威懾力和防禦能力。

圖/TVBS

在這狀況下,先前外界傳言的MQ-9A 死神無人機,相較於遠程飛彈的火力,可能還算低調,因為無人機的作戰方式相對隱密,並不像遠程飛彈那樣直接展現火力。

然而台灣對於美國提供的軍事援助,其實擁有的話語權並不多。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提到,現在的台灣,或許更需要能夠防範共軍機艦封鎖包圍的武器裝備;而美國官方稱其為送贈,但是否真的無償提供? 例如,美國仍有未履行的53億美元軍售餘款,而軍援是否變相抵銷,還有待觀察。

另一方面,軍事援助是否足以讓台灣在明年的軍費方面稍微喘口氣。因為台灣在2024年將面臨多項挑戰,包括海馬士多管火箭等多項軍購進入付款高峰期,同時明年也將恢復實施一年制義務役,必定會增加人事成本。此外,各項裝備的作業維持費也是需要納入考慮的。

圖/TVBS

儘管2023年的國防預算達到了4151億台幣的歷史新高,但據報導2024年的編列數將僅增加300億台幣,這在面對未來強軍規劃的需要時,可能會導致資源上的壓力。因此,國軍在未來的戰備勤務,或許也被迫要做出調整和規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軍售#國軍#解放軍#國防預算#總統撥款權#山東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2163

0.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