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演」完就足以防攻台? 金融時報評「憂台美搞錯方向」

記者 葉郁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8 22:43

漢光39號演習在五天四夜的實兵操演後,在7/28宣告完成並解除戰備。這次演習受到颱風影響,物資整補和最後一天的再反擊準備等科目,都受到調整,但軍方強調對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的比重加大,讓今年的演習與過去有所不同。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今年漢光演習的設計,更貼近共軍可能的攻擊模式,並特別強化後勤部隊訓練的比重,和物資儲存囤放的重要性。他認為活用民間資源是進步的關鍵,但國防部對相關民間資源的調查必須做得更完整。

過去五天演習中,放大了民物力的徵用和後勤支援的重要性,如民間支援防禦工事、緊急徵用軍需物資,以及安排廠商進行野戰搶修。

然而,民「器」可用,但民意和士氣仍然難以掌握,有些人擔憂威脅已經不只是國軍的單方面問題,而是全體國人的挑戰。美國的YouTuber,Teddy Lai,日前和前駐台美軍Brandon Sanchez的訪談中,Sanchez表示,並不認為台灣軍事能力雖然不足,但民眾需要全力支持軍隊以因應可能的威脅。認為目前的威脅已經不僅是國軍單方面的問題,而是關乎整個家園的守護。然而,沒有人希望戰爭靠得太近,這是民眾共同的心聲。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指出,民主國家普遍會面對這種困境。比如在承平時期,民主社會常有不同意見,但當遭遇大規模災害如921地震或88風災等,人們仍然能夠團結一致。然而,由於中共刻意利用影響力作戰,包括灰色地帶行動以及經濟和軍事威力展示等手段,台灣部分民眾可能會受到心理防線的影響。

近來,灰色地帶衝突成為引發關切的焦點,就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因為國防部近期公布的共機動態顯示,共軍對台擾台動作日益擴大,甚至企圖抹消中線和防空識別區。然而,這樣的動態對於台灣民眾而言,感受可能有限。

圖/TVBS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更專文評論指出,共軍逐步改變現狀的「切香腸」戰術,將可能導致台灣失去自我防衛能力。起因美方過於專注於如何防範中國大陸對台直接侵攻,卻沒有深入討論對方可能圍而不打的情況,使得這樣的灰色地帶衝突更加複雜。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則提出了應對之道。他指出,從2017年至今,切香腸戰術一直在進行,包括不斷擾台和繞台,再到最近的封鎖包圍。要因應這樣的情勢,台灣需要反癱瘓、反包圍、反封鎖,並在美方的支援下有效因應共軍的海空進逼。目前的漢光演習雖有所作為,但或許還未充分反映出台灣在這方面實際的迫切需要。

對於美方搞錯方向的聲音,一直存在著質疑,但考量國家利益的出發點本就與美方有所不同。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在潛艦作戰部分,美國海軍一直以來都不太贊成台灣擴充潛艦數量。因為對美國海軍而言,當它們的潛艦到達戰區時,遇到不明潛艦通常會認定為中共或俄羅斯潛艦。然而,台灣面對中共犯台的情況時,無法確定美軍的力量何時會出現在台灣周邊,因此還是必須保有一定程度的水下兵力。這也凸顯出台灣與美國在軍事戰略方面有些許不一致的地方。

圖/TVBS

台灣是否有能力抵禦進犯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唯一確定的是,台灣必須想方設法在威脅越雷池之前有所顧忌,以保障國家的安全與穩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台海#漢光演習#灰色地帶衝突#台美合作#金融時報#賴泰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94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