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39號演習登場! 空軍、飛彈部隊全台行動「戰力保存」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22:49

漢光39號演習,週一(24日)正式展開,新竹基地的幻象2000和台中清泉崗的IDF戰機,掛載武器升空;與屏東基地的C-130運輸機,都按照計畫時程,盡速移防至花蓮。國軍各地部隊接到電光操演指令後,進入戰備狀態,但今年演習多了另一個變數,就是杜蘇芮颱風。同樣是戰力保存階段,蘇澳港裡面不見任何主戰艦艇停泊,按照以往,這時是進行海上戰力疏泊的時間,但由於颱風杜蘇芮的影響,許多船隻已經提前前往其他軍港進行防颱靠泊。記者實地探訪基隆港時發現,原本要參演的成功級巡防艦已在船頭做好穩固措施,避免船身因為海面漂動造成碰撞。

圖/TVBS

 
杜蘇芮颱風攪局程度目前仍是未知數,因此戰力保存的大部分科目,特別是東岸仍照常進行,在台東志航基地内,愛國者飛彈車組進行陣地轉移;海軍海鋒大隊的雄二反艦飛彈車也進行同樣科目;包括遠程雷達,也在拆卸後載往部署位置。這在防範解放軍機艦從東面進犯的作戰想定裡特別重要。尤其是上週五,共軍機隊編組態勢形同兩側包夾,八架殲10在中線迂迴;反潛空中機組在高雄西南方,而轟六和運9通信對抗機再次觸及台灣東南空域,其中無偵7的航跡更已經來到花蓮外海遠處。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無偵7是一種高高空長航式的無人機,它可能是用來偵測台灣在東部的部署動態,包括戰力疏泊情況。另一方面,假如美軍需要對台海進行持援,無偵7也可用於協助解放軍搜尋和標定位置的作用。

圖/TVBS

因颱風影響,原定在豐年機場進行的轉降實地驗證活動被取消。這項實地驗證原本的想定,是當空軍基地或西岸機場遭受敵軍攻擊毀損後,能夠立即啟用備用場地,以確保戰機能夠進行整補油料和彈藥,以確保戰力的持續性。然而,由於戰力保存的既有情勢逐漸被敵情打破。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指出,從4月份共軍的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的第二天,共軍對台灣東部的相關戰力保存和部署有一定的了解。這些活動主要是在模擬未來可能爆發的戰爭情況下,共軍按照其所熟悉的戰術和戰法對台灣國軍的相關設施、艦船、飛機和洞窟進行攻擊,以對台灣的防守能力進行評估。這顯示出台灣對於敵情威脅的高度警覺,並且需要持續改進戰備措施。
 

今年的電腦兵棋推演中,台灣軍方依然將國際支援列入戰爭想定之內。當台灣面臨危機時,國內外普遍認為最直覺的支援來源就是美國和日本,近期甚至連澳洲也被包含在內。然而,有些專家對澳洲的支援提出了質疑。淡江大學外交系助理教授陳奕帆表示,澳洲距離台灣遙遠,需要長時間的航行或飛行才能抵達台灣,因此在台灣面臨危機時,澳洲是否能夠及時提供有效的援助仍然存在疑問。同時,日本本身也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基地和彈藥不足等問題,因此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攻擊時,日本自身的處境可能也不容樂觀。

有學者提出了有趣的主張,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白蘭斯,日前投書《彭博觀點》主張美國、日本和澳洲應該組成聯盟,概念類似北約,宣示對簽署國中的任一成員遭受攻擊時,視同對全體成員的襲擾,藉此維護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包括台灣在內。

圖/TVBS

對於這樣的主張,陳奕帆補充指出,這位學者的目的是希望提升政治上對台灣的支持,讓台灣有信心得到國際的支援。然而,真正的支援是否能夠實現,則取決於各國政府和民意的決定,包括是否願意出兵支援台灣等問題。因此,台灣在面對危機時,仍然需要謹慎應對,並密切關注國際局勢。

在國際事務中,參戰協助其他國家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議題,涉及到各國之間的利益、政治立場和戰略考量。在外部力量介入之前,國家的防衛仍然必須依靠自己的實力和準備,這是不變的真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漢光演習#杜蘇芮#戰力保存#護台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93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