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實兵演習來了!7/24今起連5天 操演重點一文秒懂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4 0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07:24
國軍今(24)日起將實施為期5天的「漢光39號」實兵演習。(圖/胡瑞麒攝)
國軍今(24)日起將實施為期5天的「漢光39號」實兵演習。(圖/胡瑞麒攝)

國軍今(24)日起將實施為期5天的「漢光39號」實兵演習。重點演練項目包括,西部軍機轉場至東部、台東豐年機場軍機起降操演、桃園機場反空機降操演,以及八里、台北港操演等,演訓將依序驗證戰力保存,聯合截擊作戰與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構想;另外,為驗證全國防空能量,今年「萬安46號演習」也將於24日至27日分區進行,屆時除了會發送空中威脅告警系統手機告警訊息。國防部也提醒,防空演習期間,民眾均應配合管制與演練,若違反演習規定最重可能挨罰15萬元。
 

「杜蘇芮」颱風恐擾漢光演習 軍方有應變計畫

由於颱風「杜蘇芮」侵台機率增加,漢光軍演是否有所調整,各界關注。對此,國防部表示,因應實兵演習與災害防救需要,國軍已明確訂定相關應變計畫,將持續掌握天候動態,並依颱風警報發布狀況,彈性調整參演部隊與災防兵力。國防部強調,戰備訓練為國軍常態性工作,年度漢光演習實兵操演目的之一,即為驗證平時訓練成果。如因天候因素導致課目調整或取消,各級部隊將在後續駐地、專精、基地及聯合等階段訓練中,融入「時時做訓練」的概念,提升國軍防衛作戰戰力。
 

漢光39號實兵演習5天4夜不間斷 依共軍犯台威脅想定

國防部規劃今年「漢光39號」演習,於7月24至28日實兵演練,主要區分為「應急作戰、整體防空」、「聯合截擊作戰」及「聯合國土防衛作戰」等構想,同時模擬敵軍欲奪取制空、制海及制電磁權、登島及島上作戰等應變措施。另外,演訓較矚目公開科目分別為,25日在台東民用豐年機場驗證備援起降及整補作業,將有F-16V(blk20)戰機、C-130H運輸機起降;26日首度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為期約一小時反空機降演練,屆時桃機將空域管制;27日在被稱為是戍守政經中樞「防衛鐵三角」的新北八里海灘、台北港及淡水河口,進行聯合反登陸操演。
 

今年的漢光軍演依舊圍繞著中共解放軍的犯台威脅進行設定。(圖/胡瑞麒攝)

此次演習區分「戰力保存」、「海上截擊與護航作戰」、「國土防衛作戰」等3大重點。除戰力保存外,海上截擊作戰演練主要驗證重要航道聯合反封鎖、護航及反潛作戰等戰術作為;國土防衛作戰將整合同心、自強、民安及萬安演習,統合軍、警、消、民防、後備軍人及徵用物資,發揮全民總力;另外,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更是一大重點。

根據國防部規畫,演習首日(24)在衡山指揮所清晨下達演習命令後,先驗證「戰力保存」,由於台灣西部空軍基地與軍機,可能在戰時成為中共解放軍飛彈首波打擊目標,因此據往年慣例,駐守在西部各型軍機將於24日清晨起,陸續起飛至花蓮佳山基地、台東志航基地,由這二處洞庫式基地進行戰力保存,同時C-130運輸機也將運送重要彈藥與物資至該地,以利後續整補作業,伺機等待再出擊機會。另外,海軍艦艇也將離開駐地,出港前往海上指定戰術位置集結待命,海空軍的機動飛彈車也會至指定戰術要地。

 
今年漢光軍演依照「平戰轉換、戰力保存」、「整體防空作戰」、「聯合截擊作戰」、「聯合國土防衛作戰」進行推演。(圖/胡瑞麒攝)

漢光第二天(25日),最受矚目的項目為台東豐年機場軍機起降,原屬民用機場的豐年機場將被軍方徵用,作為軍事基地以外的備降場,並將進行F-16V(blk20)、C-130H起降及整補,目的是驗證備援機場起降的程序及能量;另外,同日也將進行驗證全台各部隊防空應變能力的「聯翔操演」,模擬敵機攻擊重要據點,由地面及海上部隊必須以防空武力與資電戰力進行反制。

漢光第三天(26日),考量若中共武力犯台,不僅會運用海上舟波登陸我國「紅色海灘」,還可能運用近年著重發展的空降、機降手段,協同登陸兵力三棲進犯,因此近年國軍相當著重反空機降演練,今年循例於重要空軍基地及設施實施外,也配合重要基礎設施防護一同演練,但特別的是今年首度在民用桃園國際機場進行反空機降演練,將協同機場警察、消防及航特單位共同演練,並把周邊例如桃園煉油廠等關鍵基礎設施納入演練重點。

另外,往年被視為重頭戲的海、空聯合實兵操演,今年將於漢光期間低調進行「海上截擊與護航作戰」的演練,據悉相關科目同樣被視為重中之重,循例在重點海域進行布雷、反潛及截擊作戰。

國軍今(24)日起將實施為期5天的「漢光39號」實兵演習。(圖/胡瑞麒攝)

漢光第四天(27日)、第五天(28日)則著重於國土防衛作戰。由於桃園以北的西部沿岸地區,南自桃園海湖沙灘、桃園機場、寶斗厝,北至台北港、八里海灘一帶,都是共軍犯台潛在路徑之一,因此軍方將驗證政經中樞防務,並在八里、台北港及淡水河一帶進行聯合反登陸等演練,其中位於八里海灘的演練規模最大,將出動戰車登陸艦、玉山軍艦、約20輛的AAV7兩棲突擊車、UH-60M黑鷹及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IDF經國號及F-16V戰機參訓。最後一天除著重反擊再戰、戰力整補等科目,軍方也將在重要政經要道進行防護演練。

全台22縣市將各擇定1個行政區,進行「車停,人就近疏散」及「實際進入防空疏散避難設施」演練。(圖/國防部提供)

萬安46號防空演習24日登場 民眾違規恐吃15萬罰款

為演練全民防空疏散避難作為,配合漢光39號演習實兵操演,今年「萬安46號演習」訂於7月24日至27日舉行,依北部7縣市(7月24日)、南部3縣市(7月25日)、東部及外離島5縣(7月26日)、中部7縣市(7月27日)順序實施。民眾於演習當天下午1點半聽聞防空警報聲響、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須依法配合並接受人車管制。

此外,全台22縣市將各擇定1個行政區,進行「車停,人就近疏散」及「實際進入防空疏散避難設施」演練,仿真模擬戰時遭空襲的應對情形。國防部提醒,防空演習期間,各級政府機關、部隊、學校、團體、公司、廠(場)站及民眾均應配合管制與演練,若未依《民防法》第21條、《防空演習實施辦法》第12條規定,配合演習命令管制及演練,各地方政府得引用《民防法》第25條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漢光演習#國防部#萬安演習#2023#實兵操演#杜蘇芮#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88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