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反登陸操演北台登場 TVBS直擊美軍人員技術交流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7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7 23:14

漢光39號演習,進入第四天,重點聚焦在反奪港和反登陸操演,在台北港內,憲兵和陸戰隊聯手進行反奪港操演,旨在防止淡水河口一帶出現防衛破口,讓敵軍得以佔領台北港,提供下放兵力和運輸物資的機會,而八里灘岸的反登陸作戰,陸軍動員了戰甲車、重砲等重裝備,全力阻絕扮演假想敵的陸戰隊向岸上推進。

圖/TVBS

 
隨著便於搶攻登陸的「紅色沙灘」完成驗證,今年漢光演習在北台灣多個海岸線,同時進行了防衛演練。在北部多個海岸進行的防衛演練中,守備部隊部署的第二層防禦線,要全力阻止敵軍持續向內陸推進。記者來到桃園的海湖海灘,路口射擊陣地,官士兵操作機槍,使用空包彈,朝海岸線開火,而由教召召員組成的後備部隊,則迅速進入巷道的戰鬥位置,模擬火力支援。然而,演練規劃和過程,還是會出現一些瑕疵和盲點,因此需要不斷地改進和加強演練。

同一天,TVBS獨家直擊,在操演地點附近的宮廟和堤防邊,美軍軍官和國軍參謀之間正進行技術交流,這種狀況並不是首次出現,但近年持續增加。

前陸軍八軍團副指揮官郭力升分享過去互動過程,台美雙邊在進行交流時,美軍軍官通常會先聽取國軍單位的簡報,以了解作戰環境、部隊的任務和操演的動向。接著,他們會觀摩國軍的實兵演練,這樣有助於更深入地了解國軍的戰術和能力,在整個觀摩的過程中,美軍軍官並不會干擾或介入台灣國軍的演練,而是在結束後適時地提出問題,了解狀況並學習。

 
事實上,週三(27日)凌晨,在台北車站的憲兵反特攻演練中,也有兩位美軍人員全程觀摩了台灣國軍的演練,這種觀摩和交流活動通常由AIT(美國在台協會)的安全合作組或美軍現役部隊觀察團的成員參與,雖然單位不同,但目的一致。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這些觀摩活動並不僅限於國軍的漢光演習,包括每一季實施的戰備月(現改為聯合作戰計畫演練),美方負責執行各個交流計劃的成員也會深入到主戰部隊,了解其防衛作戰的構想和執行能力,透過實際觀摩實兵演練,評估台灣國軍的作戰能力、防衛作戰的構想,以及是否切合實際情況。

隨著台海情勢的緊張,美方派遣觀摩人員的人數似乎越來越多,而且對台灣的演練科目也越來越細緻,郭力升回憶過去的漢光演習中,這些美軍觀摩人員特別關注國軍的演練是否真實地按照作戰計畫進行,其次,他們對台灣國軍是否有創新或獨特的戰術和戰法很感興趣,如果有,他們會給予肯定和正面的意見,例如,在十幾年前的一次重要地景,台灣國軍在協力要點守備的任務中,改造了傳統的火箭彈成為無人線控的反裝甲和反坦克武器,這引起了美方陸戰隊上校的興趣和肯定,也藉這機會和國軍交換了一些,他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執行任務的經驗。

隨著漢光39號演習進入尾聲,美方提供的第一線觀摩報告和電腦兵推的訓後檢討,成為國軍防務的重要參考資料,這些資料對於台灣的軍事能力和戰術發展,非常有價值。然而,實際的問題是這些資料的吸收程度。

圖/TVBS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美方提供的觀摩報告,如果內容的觀點和建議,在國軍設想之外,或是本身沒有類似經驗,將會接受吸收,但如果這些建議不符合台灣的民情或實際狀況,大多只將其作為參考。

演習不僅僅是為了展示給外界看,而是為了在最壞的情況發生前做好最好的準備,這樣的演習不僅是對國軍的一個檢驗,也是對國人的交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美合作#八里#颱風專區#漢光演習#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01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