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軍陶瓷抗彈板哪時問世?解析美規抗彈板防護力「因共軍提升」


發佈時間:2023/07/24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4 22:15

美國抗彈板工廠過去曾經上傳一段測試影片,測試人員拿起各型步槍對著抗彈板進行射擊,使用的彈藥也逐一增加口徑和破壞力。其中,就算使用點30的鋼芯穿甲彈進行射擊,抗彈板仍能有效擋住並未被穿透,即使射擊命中邊緣或脆弱區塊,也保持完好,這是因為該抗彈板具備抗彈等級III+以上的防護能力。

圖/TVBS

 
實地找來兩塊美規抗彈板,等級分別是III級和比較高階的III+。從III+版的抗彈板上彈痕來看,雖然被5.56口徑的鋼芯步槍彈射擊數發,依然沒遭到打穿,這威力接近共軍使用的5.8吋口徑步槍彈,而當初他們修改規格,就是為了打穿美制的防護裝備。

軍事作家趙武靈指出,共軍早在三十多年前開發5.8彈藥時,就針對美軍80年代的PASGT系統和前俄羅斯的鈦合金防護系統考量了攻擊性武器的防衛能力,但可惜的是,現在我們開發防護性裝備時卻沒有充分考慮敵軍攻擊性武器的新性能,只用了一個低標準,這令人難以接受。

根據美國NIJ規範分類,III級抗彈板需扛得住6發北約M80規格的標準步槍彈,而III+厚度提升至2.7公分,要求也提高到6發同樣是M80規格的特殊彈種。至於IV級抗彈板,則必須完全不被單發.30穿甲彈打穿,差距在於材質的選用。軍事作家趙武靈補充,這是因為IV級的抗彈板可能會在前面加上一層陶瓷面,用這個材料先破壞彈頭,接著使用後面的聚乙烯材料去吸收動能。而像美軍的抗彈板後面,還會有一層另外的防彈材料,稱為Spectra,用來限制凹陷的程度。

 
圖/TVBS

網紅山姆大叔,近期宣稱使用了標榜比照美方規格的國軍抗彈板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國造軍品無法擋住解放軍5.8吋口徑的M855北約標準彈藥的威力。國防部為了證明國軍製造的抗彈板符合美規三級防彈等級,先公布測試畫面,又邀請媒體實地見證,但仍然因為標準不符現況,受到質疑。在這時候,軍備局才表示,新型陶瓷抗彈板即將問世。不過測試需要時間,敵情威脅腳步並未放慢。這使得軍品經銷商Warren更質疑國軍使用的三級抗彈板是否足夠強大,因為實際攻台作戰中,敵軍勢必使用高性能的鋼芯彈或半穿甲彈,而守備部隊也應該使用最強且規格最佳的裝備來應對敵方攻擊。

其實早在2018年,國軍的頭盔抗彈能力也曾因為在國外展出時受到質疑。為了證明頭盔的防彈效果,軍備局特地使用九公厘手槍彈和破片模擬彈自辦測試,以「流言終結者」的方式來證明防護能力。然而,近年來,國軍不斷強調演習實戰化,軍備的驗證標準是否也與時俱進,成為一個重要的問題。軍事專家宋玉寧指出,測試的確符合規格並沒有錯,但重點是是否應該用新的測試標準來評估裝備的實際效能。在實際戰場上,不太可能規定敵軍的射擊距離或彈種,因此這些測試可能無法完全反映實際情況。

圖/TVBS

真實戰場是極具不確定性的,不可能只用數值來精確估算士兵的生存率和裝備的防護力。因此,在演習和裝備測試時,應考慮更多的實際情況,並根據實際戰場需求來制定更適切的測試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軍備局#漢光演習#抗彈板#山姆小叔#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824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