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防戰況內外交迫! 漢光Day3桃園煉油廠等關鍵基礎設施防護受矚目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冠宇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6 22:47

漢光演習第三天,進入聯合截擊階段,海軍海鋒大隊的雄風反艦飛彈發射車組,機動移防。但由於杜蘇芮颱風來襲,前進戰術位置的原定計畫最終受到影響,一如艦艇的海上作戰科目也在日前被取消,連帶影響了濱海決勝的實兵驗證。

圖/TVBS

 
不過今年的漢光演習,特別注重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而這比重已經超過了常規的兵力對抗。這也反映了當今複雜多變的安全環境,國家在面對威脅時,必須針對各種可能的攻擊進行預防。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我們不僅要防範外部敵軍的攻擊,還需要注意內部的攻擊。特別是對於關鍵基礎設施,例如發電廠或重要幹道等,它們可能成為敵方的攻擊目標,並導致民眾生活的不便甚至是危害。

外患和內憂一口氣爆發的情況,確實是國家安全所需擔憂的重要議題。同一天,桃園煉油廠進行了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操演,模擬解放軍攻擊煉油廠,這除了影響國內供油,更可能引發大規模的化學災害。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指出,包括爆炸、燃燒以及煙霧對環境的衝擊。這不僅影響作戰和國家的經濟,還可能導致供應燃料的中斷,影響國內的成品油供應。因為桃園煉油廠對國內經濟和軍事供應具有重要性,因為它每日可提煉大量的原油,主要供應北部區域以及松山機場的用油。一旦煉油廠失去功能,將對國內的能源供應產生衝擊,進而影響經濟運作和軍事作戰的燃料供應。

圖/TVBS

包括桃園機場首度正式進行了反機降操演,模擬敵軍特攻搭乘直昇機突襲,奪取機場的控制權,將會嚴重影響台灣的空中交通。敵軍同時可能針對鐵路車站和重要橋梁等,發動突襲,企圖癱瘓交通運輸和造成混亂。
 

例如憲兵部隊在台北車站進行的演練,模擬特攻人員偽裝成旅客,在戰內挾持民眾並放置爆裂物;也在華江橋下的河濱停車場,執行了橋梁阻絕,防範敵軍攻佔交通要道。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所的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指出,尤其對於台灣這樣地形狹長的地區來說。例如,佔領關鍵的橋梁、港口或交通要口,可以對戰局產生重大的影響,並對增援部隊的快速部署和補給造成阻礙。

不過,自然災害如颱風也可能對戰爭行動產生影響,尤其對於空中和水上作戰而言。風雨天氣雖然降低軍隊的行動能力、能見度,卻不至於影響通信。這可能為敵軍帶來機會,利用不利的天候發動攻擊,或者進行非正規作戰行動。

林穎佑舉例,當天氣惡劣時,民眾通常會更加關注消息來瞭解影響,而這也成為不實訊息或認知戰的載體。敵方可能利用這種時機散布假訊息或誤導,以干擾台灣的情報獲取和社會穩定。

圖/TVBS

在五月的電腦兵推演中,模擬了外部兵力逼近台灣的情境。該演習就針對國內基礎設施的防護和防範,以避免通信、電力和油槽等關鍵設施受到敵方攻擊而陷入混亂狀態。而漢光演習的目的是真實投射危機情境,以實際模擬戰爭環境並驗證台灣的戰備應變能力。用意是料敵於機先、防範於未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軍#漢光演習#第五縱隊#杜蘇芮#聯合截擊#颱風專區#關鍵基礎設施#桃園機場#台北車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36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