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役鷹式飛彈赴烏參戰! 前美國防官員揭密「戰略剩餘物資運用」流程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23:05

MIM-23鷹式防空飛彈,在過去63年中,守護著台灣的防空領域,目前已經光榮除役。不過它的「生涯」還沒結束,相關人士低調證實,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中,鷹式飛彈已經由美方買回,援贈烏克蘭。

圖/TVBS

 
烏軍面對空中威脅,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指出,因為愛國者飛彈的成本相對較高,用造價130萬美金的愛國者飛彈去攔截低成本的無人機並不划算。而技術面上,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提到,鷹式飛彈對於機動性強的戰機有性能限制,因為它需要持續的雷達追蹤,而這些戰機可以很容易地擺脫追蹤。然而,無人機和巡弋飛彈則沒有這樣的系統,因此鷹式飛彈在這些目標面前更具優勢。

空軍除役的鷹式防空飛彈,目前的產權已經不屬於台灣。胡振東補充,像這類美製武器戰略剩餘物資的運用,在美國的Excess Defense Articles(EDA)系統上,如果一個國家不再需要某種武器系統,它可以透過登錄系統,廣告週知,然後經過美國的審批程序,將該武器系統購回,再轉移給其他國家。

圖/TVBS

其實過去不乏類似的案例,例如1973年美國把一部分軍援給中華民國的F-5A/B戰鬥機轉贈給南越空軍;而1980年代,在台灣空軍籌獲F-16戰鬥機之前,美國也曾回收過去軍援丹麥的F-104戰機,轉賣給台灣。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指出,如果台灣不再使用鷹式飛彈並將其回售給美國,美國可能會將其進行改良和整合並轉移給烏克蘭。同時,台灣也可以獲得資源來運用於其他用途,不管是直接獲得資金或者當作未來的軍購扣款。

但未來空軍F-5E/F的除役處理,會不會尋求類似途徑,則還有待觀察。

而對於台灣東部與外離島的空防缺口,在鷹式飛彈除役後,已經得到補充。根據軍事評論員施孝瑋的說法,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的射程遠大於現有的鷹式飛彈,對於飛機的射程最大可達到200公里。雖然在實際作戰中不太可能達到如此遠的射程,但100多公里的射程絕對是可行的。相對而言,天弓三型可以覆蓋到海峽中線以東的範圍,有效地防衛該區域。而鷹式飛彈則無法達到這一範圍,只能在對方已經接近鄰近水域甚至進入領空之後才能有效攔截。

圖/TVBS

面對敵情和軍力變化,軍備的「新陳代謝」是不可避免的。這種調整也為我國的防務支出提供了更多彈性和調度空間,以應對不斷變化的需求和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F-5#軍售#鷹式飛彈#烏俄#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97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