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年輕人也怕戰爭?傳軍校招生續下滑 學者解析問題在職涯規劃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2:56

中國大陸近年透過各種磅礡華麗的宣傳片,積極宣傳軍校招生,原因當然出自於招生人數下滑。

圖/TVBS

 
有些大陸自媒體,將這問題導向於台海近年兵凶戰危,使得年輕世代害怕參戰,才不願意去唸軍校,不過長期研究解放軍的學者,認為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社會氛圍和待遇問題。

淡江整合科技與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太源表示,過去許多人會選擇唸軍校是因為家庭貧困,這樣他們可以免費入學,並有薪水來改善家庭狀況。然而,解放軍當前的薪水待遇,雖然已經向上,但相對於經濟水準相較發達的省份,收入依然較低,這導致軍校生活和生活水平之間的落差感,使得年輕人對從軍這個選擇產生疑問。

從公開資訊看來,自2016年軍事改革後,中共27所軍事院校的招生數額其實逐年增加,2018年到2021年時,總額平均大約1萬3千人;到了2022年、2023年,逐年增收2000人,不過實際招收的人數卻遠遠不夠,軍校的首次招生往往無法滿足需求。楊太源指出,中國大陸的軍校招生類似聯招制度,需要考生符合身體健康等要求,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因為身體素質不過關而無法通過,使得登記軍校的合格人數逐漸減少,招生分數也為此逐步下調。除了分數門檻,念的科系也會影響未來的選擇,如果非科技相關科系,可能被派往邊境等艱困地區服役,並面臨升職的難題。特別是在新的軍銜制度的實施,使得尉官停年變得更長,很多軍人在中尉或上尉階級待了5年以上卻難以晉升,最終尋求退役和轉業。這個狀況將導致部隊基層出現斷層、缺乏領導骨幹,也對中共的軍隊現代化產生影響。

 
圖/TVBS

而兵源補充的另個途徑--志願兵役制,從近年中國影視產業中也有一些有趣跡象。劇集不但格局更廣、製作更精緻,也不斷找來當紅偶像演出菁英戰士,希望能夠激發年輕人對從軍的意向。影視作品的美化包裝可能會讓年輕人對從軍產生憧憬,但同時也有一些寫實反諷的作品呈現,揭示從軍可能面臨的現實困難。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提到的《鬼吹燈》是一部著名的大陸冒險小說,故事中的主角胡八一,過去是一名打過中越戰爭的軍官,後來因為種種原因退伍,基於生計困難,轉而從事盜墓行業。這個例子所展示的情節就是最佳反例。因為解放軍作為一支龐大的軍隊,擁有龐大的兵力和武器裝備,但是退輔機制的不完備,可能會對志願兵徵集造成影響,最糟狀況就是導致需要即戰力的地區,未來不易得到足夠的補充。

前空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指出,中共有爭端的區域涵蓋廣泛,從南海到台海、東海,甚至到對馬海峽和鄂霍次克海等地。戰線拉長,意味著解放軍得應對各個方向的威脅,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目前解放軍的部署可能無法滿足這種多方向威脅的要求,這使得補充基層幹部和訓練合格人才變得至關重要。

林穎佑也補充,在評估解放軍的戰力時,除了先進武器和裝備的數量,人力和素質都是關鍵因素。有效地操控高科技軍備和計劃戰爭行動,需要高素質的幹部和軍人,而缺乏這些人才,可能會導致戰場上的摩擦和困難。

圖/TVBS

少子化和社會經濟結構性問題確實是全球面臨的重要挑戰,也影響到台灣。這些問題對國軍也帶來了影響,讓軍隊面臨一些新的考驗,可能會減少國軍的人力資源,這使得吸引優秀的年輕人加入軍隊變得更具挑戰性。國軍不需要過分向威脅低頭。面對挑戰,應該以堅定的意志和資訊分析來應對,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共#解放軍#台海#軍校#兵役制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3

0.1250

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