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輪型戰車有望敗部復活 退役將領揭過程秘辛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23:11

近年來,國軍更加重視協同作戰的重要性,不同兵種之間的協調配合成為關鍵,國軍近年的實兵、實彈操演,雲豹甲車在協同作戰當中,角色越來越吃重,然而,相較於主力戰車,雲豹甲車仍存在一定的火力差距。

圖/TVBS

 
甲車在編制上,屬於步兵,過去曾經擔任步訓部指揮官的退役少將郭力升形容,現有版本的雲豹甲車,使用40榴彈機槍或是30鏈砲,就像是在板子上鑿出許多坑洞,但最後要擊碎板子,還需要一把榔頭給予最後一擊,才能完成。

的確,雲豹甲車優勢在於其快速和機動性,雲豹甲車以其適應各種地形的能力和時速80公里的機動性而受到讚譽,甚至能在市區道路上快速行駛,郭力升也表示,之所以看重雲豹甲車,是因為主力戰車和甲車配合作戰時,戰車的速度上無法與雲豹甲車速度保持一致,這在地面作戰而言,相當一個可惜的問題,此外,未來的防衛作戰將不可避免地涉及城鎮作戰,而主力戰車往往受到地形的限制,無法靈活運用於城鎮戰鬥中,這也限制了其協同作戰的能力。

然而,若中共解放軍真的攻上灘頭,面對解放軍的99式等主戰車,雲豹甲車在防護力和火力方面,都和對方存在一段差距,這使得國軍不得不思考加強即戰力備案的重要性,郭力升揭密,國軍曾在2007年試製研發了輪型戰車,並希望在該基礎上開發一款符合機械化步兵作戰需求、提供火力資源的戰鬥車輛,並將其命名為輪型戰砲甲車,這項國造步戰車過去在航太展上未引起太大關注,但在郭力升的巧思建議下重新受到重視,並有望在今年取得進展。

 
目前,雲豹甲車家族已經擁有CM32指揮車和現役主力的CM33榴彈機槍和CM34鍊砲版。據傳,未來還將新增迫砲版,而搭載105戰車砲的車型如果完成測評,也被採用、進入量產,型號可能是CM37,然而,為何國造甲車需要等待16年,除了技術問題外,內部存在的本位主義也是一個因素,因為陸軍內部對於戰車和甲車的定位有著不同的看法,認為按照既有分工,戰車才是作戰主力,甲車只是「作戰支援」用,也因此,戰甲車兩派擁護者論戰依舊。

圖/TVBS

過去曾任陸軍542裝甲旅旅長的于北辰表示,戰車在關鍵時刻必須承擔起掃蕩任務,並依靠其強大的裝甲防護力量來保護步兵部隊,因此,戰車在防衛作戰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軍事專家陳國銘則強調輪型甲車的優勢,他指出,輪型甲車具有快速機動的特點,並且可以在必要時加強火力,擔任反裝甲的角色。強調其快速機動性以及臺灣完善的公路網絡,在戰時能夠快速集結兵力進行打擊。

近年來,各國在烏俄戰爭發生後,對步戰車的需求有所增加,因為這些步戰車在實戰中表現出色,這也成為台灣研發單位的有力說帖,然而,台灣面臨的防衛挑戰更為複雜,對抗的是密度更高、途徑更多元的奪島攻勢。因此,在灘岸殲敵的戰術中,擁有多種型號的火力更為重要。

前裝甲旅旅長于北辰強調,作戰中並不存在哪一方是主流的問題,唯一重要的是勝負。他表示甲車派屬於步兵部隊,而戰車派則屬於裝甲兵,在現代防衛作戰中,應該擺脫這類本位主義,以作戰勝利為主要目標。

圖/TVBS

台灣的防衛戰略不是單純的一對一決鬥,而是尋求整體戰力的總和,只有同時具備速度和火力,才能讓敵軍在來襲之前多幾分顧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海#解放軍#105公厘砲#雲豹甲車#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07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