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軍」一席話共軍軍演異常在哪?國安局長「習近平維權」說 掀論戰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22:50

中共解放軍在九月進行的大規模演習,如今不只國防部長,連國安局長蔡明彥,也在立法院備詢時,認定「有異常」!蔡明彥的說法是,動員規模比以往同一個時間龐大,飛彈試射數量也明顯增加,而原因是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為了整頓火箭軍,所以才透過軍事演習,加強他對軍隊的控制。但不少長年研究共軍的學者專家,都認為這論點,太過牽強。
 

圖/TVBS

國防部長邱國正,口中的「異常」共軍動態進入十月之後看似趨緩,不過台海周遭敵情全貌不是一天一報的航跡圖能完整呈現。
 

九月遠火部隊監控狀況首度被提及,如今國安局長直接在國會證實發射數量反常。

立委(民)羅致政vs.國安局長蔡明彥(10.4):「中共中央軍委的全軍戰略演習,它的演習科目跟過去都一樣我剛有提到對那怪在哪裡怪在它動員的機艦的規模,確實有比歷年來得大一點,那這一次火箭軍試射的導彈數量也比過去來得多。」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我們要看的,不是只有去看它的數量變化,而是要看它的操演科目組成兵力以及甚至是它背後的想定,從一個量變到質變,這邊我們才可以去判斷出它是不是異常。」
 

把注意的目光從大埕灣的兩棲操演向外拉,西太平洋的艦隊對抗空中兵力大舉出動還有陸軍戰甲車實彈射擊都在期間之內學者認為共軍部隊,雖然各練各的兵卻不能當成單一事件重點在於誰下達軍令。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解放軍它其實貫徹的什麼,叫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所以我們倒過來看的話軍種的一個訓練,它可能是比較只有單一軍種單一兵種,那如果今天是上升到以國防部或者中央軍委會,這邊的話我就會認為他在進行的是一個跨戰區的聯合作戰。」

黨指向哪裡,軍隊就要打到哪裡在這原則下槍桿子出問題是否足以影響中共中央決策。

立委(眾)邱臣遠vs.國安局長蔡明彥(10.4):「那我們的推判是這也涉及到,習近平正在整頓火箭軍所以也透過軍事演習來加強他對軍隊的控制。」

主掌共軍所有遠程火力的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和前後任副手,傳出因為涉貪才被解任我國國安局認為近期對台武嚇是為了「清洗」內部晦氣人事影響軍事,可能嗎?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習近平他權力穩不穩,他的執政的基礎穩不穩如果現在他國家他軍隊,全部是控制在他手上所以今天我只是因為這些人,假設他是因為貪腐或者健康因素我把他拔掉那換一批人上來會造成軍隊,很大的波動影響嗎?不會因為習近平他一定會去,再從他所信任的將領,來提拔來擔任這些高階將領,那這些被提拔的人,應該更服從習近平的領導,我認為這兩個東西基本上,其實是放不到一塊看的。」

 
為了宣洩內部壓力所以攻台論點始終存在,連國軍兵推也以此為預判起點,不過中國大陸並非只有內憂外交體系出身的國安局長,也「異常」不提近期印太情勢。

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拜登事實上在亞太這個地方,拉攏了例如說越南還有日本韓國那麼聯合的要,好像形成一種小北約的態勢,面臨的外來的安全威脅的時候,反而他要在這個時間點上面要對外要示強那麼尤其是習近平要求中共解放軍,要在2027年之前完成攻台的準備,那麼我們可以可想而知在未來的幾年之間,中國大陸這種演習的規模還有幅度的話都有可能增強。」

圖/TVBS

敵情在外偏逢選情在內也成了大位角逐者,無法迴避的關鍵問題,天下雜誌對此進行調查46%的國人擔心台海在五年之間發生衝突,只比反方少了6.8個百分點其中又以國民黨支持者佔比最多達到6成43。

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胡瑞舟:「如果國安局或者是國防部,它認為說這一次演習是認為說異常,然後要提醒我們全國百姓的話,我是認為說如果說對照明年或者後年可能的演習的時候,今年的演習會變成微不足道。」

首長的示警內容是為了安全留一手,還是另有考量當選戰正式進入倒數一百天,風向擾動格外詭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選#台海#國安局#火箭軍#中共#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5

0.1802

0.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