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台講中共壞話出事了?國人赴陸遭盤查 到飯店也被約談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4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4 11:44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頻道)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頻道)

中共先前修訂新版《反間諜法》在今(2023)年7月1日正式生效,國安局長蔡明彥今(4)日表示,自7月以來至今已9起國人到對岸入出境遭對岸盤查的案件,且數據仍在增加中。過程中,中共會去了解國人對於一些政治議題發表言論,或是有沒有在通訊軟體、手機上批判中共;他也提到,20天前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案例,國人不是在入境時被留置盤查,而是到了飯店後被中共國安單位約談。

中共新版《反間諜法》對「間諜行為」的定義籠統,認定不但範圍擴大,且效力溯及既往,過去如發表過中共認為的「敏感言論」,一旦入境中國,都可能「被間諜」。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陸委會也提出旅遊警示,需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他想問從今年7月1日開始到現在,是否有國人因《反間諜法》遭到對岸刁難甚至被抓?

 

對此,蔡明彥證實說,7月以前有4件,在入出境時遭中共居留盤查,7月《反間諜法》後,變成9件,都是被盤查,理由都是涉及國安條文。目前這些人都已經回來,但在進出海關時,都遭到留置詢問,以及個人手機、筆電都遭到相關查收,國安局都有透過特別管道掌握狀況。其中「社會團體」占比比較高,「學者」也有,有些「陸配」也有這狀況。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TVBS)

羅致政提到,近期傳出很多外商高層遭盤查並禁止出境,蔡明彥則指出,目前國人在對岸期間遭到關押入罪的,大概有13件。羅致政追問,頻率有無增加?他憂心中國大陸新版《反間諜法》通過後,國人在那裡人身安全越來越不保障。

 
蔡明彥回應,國安局要警示國人,7月1日以後,國人到對岸入出境遭對岸盤查的數據在增加當中,上半年4件,增加到下半年9件。過程中,(對岸)也會去了解國人有無對政治議題發表言論,或有無在一些通訊、手機過程中,談到或批判中共國安問題,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至於這些人是因在大陸言行還是台灣言行被留置?蔡明彥直言,應該是個人身分或在台灣的言行 ,一入境就遭約談。他也提到,約在20天前,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案例,國人不是在入境時被留置盤查,而是到了飯店被中共國安單位約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間諜法#蔡明彥#國安局#中共#盤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68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