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造潛艦下水能嚇阻共艦? 解放軍聯合演習仍持續中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22:58

中國大陸解放軍,近日在福建的大埕灣海域內進行兩棲操演。本台取得獨家畫面,操演中包括了075型兩棲攻擊艦,同型號內最新的安徽艦,投放726型氣墊登陸艇;而救護用的直8直升機,也在上空盤旋。此外,還有多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和其他艦艇參與,顯示演訓動員了大規模兵力,也呈現了作戰、後勤一體的空地完整行動。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最近解放軍的演習可以視為一個整體的聯合作戰演練,而非僅僅是單一事件。他以觀看連續劇的角度來比喻這次演習,解釋了其可能的背後意圖。首先,他提到山東號航空母艦自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這可能包括假想敵對抗演練,但也可能用於模擬反制對抗敵方的A2AD(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接下來,日前解放軍多達103架次軍機在台灣周邊地區執行飛行任務,則是空中攻擊的演練橋段。最後,就是大埕灣進行的兩棲登陸突擊訓練。

當中國大陸十一國慶也即將來臨,這類的行動是否也是變相展示軍力?  學者認為這種大規模的聯合作戰演練,用意是提高解放軍的協同作戰能力。林穎佑補充指出,當解放軍的演習涉及海上封鎖、空中攻擊以及兩棲登陸等多個方面。各軍種之間可能不清楚對方正在進行什麼訓練,也可能不知道整體計畫的詳細內容。然而,這些各自的演練都會報告給戰區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甚至是中央軍委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這些中央指揮中心應該有一個完整的戰術和戰略想定,用以控制內部軍令和驗證指揮運作。

國軍當前關注的重要問題,是中共未來還會如何強化大規模兵力的調度和部署,為跨軍種的聯合作戰做準備,特別是由龐大艦隊支撐的海上作戰。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美國過去的戰略是在台灣的東部海域,距離台灣約500公里的地方可以部署三個航空母艦打擊群。然而,中國大陸則有不同的戰略,它希望透過自己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台灣東部先佈署,同時結合火箭軍和空軍,包括長程反艦巡弋飛彈等武器,構建一個完整的反區域拒止作戰鏈。

 
圖/TVBS

特別是解放軍的新航艦福建號,持續為了服役做準備。"艦"指美國,對台形成合圍的態勢是否會發生? 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過去所指,中國大陸在2027年可能具備攻台的能力。前海軍司令,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日前表示,這個能力的關鍵在於中國是否能夠形成三個航空母艦打擊群,並在台海周邊部署它們因此,新的軍備加入,包括潛艦,對於台灣的國防非常重要,其中原因之一是能使對方不得不調整作戰構想,進而延遲攻台時間。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說明,目前的偵測手段對於水下情況不夠有效,這就是為什麼潛艦在現代海戰中具有重要性的原因。潛艦可以執行反水面戰術和反潛艦作戰,對水面上的作戰艦艇以及補給艦隊造成威脅,並有效地打擊敵方海上力量。

國造潛艦的原型艦,已經在今天(2023年9月28日)完成下水典禮,預計從10月開始將進行一系列的測試,預計在2024年年底之前交付給海軍。儘管這個計劃始終面臨爭議,但政府堅持打造水下戰力,官方理念是藉此來逼退中國大陸的威脅。舒孝煌指出,海洋交通線的順暢對台灣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海上交通被封鎖,台灣可能無法運輸武器、裝備、彈藥、燃料等必要物資,這將對作戰的韌性產生影響。因此,具有一定的反封鎖能力對台灣的國防極為關鍵。

圖/TVBS

然而問題的根本,針對解放軍是否會航艦圍台的問題,存在著兩派不同的見解。特別是國軍在演習中,也已經想定攻台行動為了避免被國際介入,必定追求速戰速決。施孝瑋對解放軍的航空母艦在開戰前能否順利穿越石垣宮古水域或巴士海峽提出了質疑。他指出,如果解放軍要在開戰前將航空母艦部署到兩岸之間的一二島鏈之間,這實際上可能是非常困難的。這種部署需要提前進行,而且難度很高,可能會讓解放軍的航空母艦處於危險之中。

戰爭的本質就是追求對方最大損害,同時最小化自身的損失。敵情是不斷演進的,這也考驗著台灣近年來不斷推動的國防自主計劃,未來能否確切實現防衛構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反介入#台海#大埕灣#共軍#兩棲#潛艦國造#航艦#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1125

0.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