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志願役明年短缺逾5千人? 國防報告書簡單帶過現役人力


發佈時間:2023/09/12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23:09

近兩年來,國際局勢變動迅速,從烏俄衝突,和中共圍台軍演,一連串戰爭硝煙籠罩,對國軍有何啟示? 國防部112年度的國防報告書終於面世,從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到榮耀傳成,一共五大章節,整體方向雖然延續過去,但對台灣戰略處境的具體描述,有顯著增加。報告書中,罕見地將第一島鏈上的美軍基地盡數標註出來,更大篇幅的分析台灣與鄰國的防衛方向。作法如同以官方角度強調台灣在印太戰略中的重要地位。

圖/TVBS

 
報告書發表記者會上,國防淨評估處代理處長史奇良對此表示,國軍一直在強化自我防衛戰力的同時,也積極推動與友盟國家的安全交流與合作,希望能夠共同維護區域安全和穩定。報告書諮詢委員林穎佑也提到,近期中共通過認知戰的手段,散佈了一些關於美台關係和亞太政策的不實訊息。因此這類文件,對於外界了解國防部和政府對於相關議題和國防態度的看法至關重要,有助於澄清誤解並確保國家的安全。

同樣在說明區域情勢的篇章裡,報告書也介紹了周邊國家的飛彈戰力和數量,並透過圖表直觀呈現,特別是對於中共,報告書列出了各型東風飛彈的外型和打擊範圍。這樣的做法原因無非是將冰冷的性能數字,具體呈現給民眾,進而促進了防務意識的提升。不過曾任諮詢委員的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過往在內容審定上,軍方往往持有一定的見解。他舉例說明,像是報告中提及遠程打擊武器,儘管列出了對我方構成威脅的東風26飛彈,也標示了射程範圍已經足以觸及第二島鏈,然而對美國同樣具威懾力的洲際彈道飛彈等,卻未被列入載明。不過這份報告書足以視為蔡政府任內國防工作的一個總結。

圖/TVBS

或許篇幅有限,內容取捨勢必經過軍方高層和外部學者的一番拉扯。這本近兩百頁,兩年發布一次的政策報告,有約五分之一的篇幅專門談及兵力需求和兵役改革。這部分的內容顯然旨在告訴國人,在當前的情勢下,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戰力,但比例上,這一次對於現役部隊人力狀況的描述,被簡單帶過。
 

在最新的國防報告中,雖然詳細列舉了即將到位的新武器和現代化裝備,但對於志願役官士兵結構和部隊編現比的內容幾乎未提及。國防部人次室人才培育處副處長吳建昱表示,對於募兵方面,未來將繼續注重質量和數量的平衡,以確保國軍的戰力。為了達到這一目標,他們計劃通過多種途徑來穩定國軍的人力來源和提高素質,包括深耕校園、鄰里,以及媒體宣導等多元的招募管道。然而,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分析指出,從預算書來看,志願役支領戰鬥加給的金額將在未來年度減少了5%。這意味著國軍預期將有5%的戰鬥部隊人力可能會流失。這樣的減少可能對國軍的實力和戰鬥力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明年度的國防預算書中,戰鬥加給的部分,預算將從43億,下降至41億元,但這不是因為減少津貼,而是因為戰鬥部隊人數減少。而代表受領薪資的預算員額方面,109年時,員額達到了16萬9317人,在全募兵制的三年後,2023的員額超過了17萬。然而,令人擔憂的是,明年預算中的人數將減少了5187人。而這其中的5142個缺額主要來自作戰部隊和基層骨幹。在人力缺乏狀況下,外界預估,義務役制度似乎成為現行狀況的止痛藥,

圖/TVBS

揭仲補充,未來3到5年,國軍將接收至少15種新裝備,其中一些是高科技裝備。這意味著士兵不僅需要接收這些裝備,還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來熟悉和運用它們。然而,如果志願役人力大規模流失,這可能導致由義務役士兵操作新裝備,而他們在完成訓練後可能很快就退伍,這將對國軍的作戰效能構成威脅。

國軍一直是衛國的堅實支柱,但保家需要更多的民眾認同和參與。軍方推出強軍成績單的目的是與國人充分溝通,讓大家了解國軍所面臨的挑戰,報喜不報憂絕非上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國軍#國防報告書#募兵#義務役#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7

0.1182

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