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美軍購含70萬枚手榴彈! 陸軍說法如「提醒」一年制兵役啟動恢復倒數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華紹平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23:08

國防部的五年兵整規劃報告,已經送交立法院,內容指出戰車、精準彈藥等對美採購的多項軍備,將從2024年開始陸續交付,其中,也包括70萬枚M67手榴彈。陸軍司令部的參謀長陳建義9/7作出說明,表示這些手榴彈將用於2024年開始實施的一年制義務役新兵訓練、志願役的入伍訓練,因為科目中都安排了手榴彈的實彈投擲訓練。

圖/TVBS

 
國軍為了因應兵力需求,將從明年1/1開始恢復實施一年制義務役的徵集。從2023年,總統蔡英文親自宣布兵役制度調整後,迄今這段期間,軍方已經大致確定未來新兵們的訓練菜單。訓練內容除了射擊、投彈等基本戰技,更強調著重實戰化。義務役新兵在服役期間,將經歷8週的新兵訓練,然後進入18週的駐地訓練,接著是7週的專長訓練和13週的基地訓練,最後的6週將參與聯合作戰訓練,以作為一年軍旅生活的總驗收。然而,第一年目前規劃只徵集9100人,除了考量超過六萬名徵兵及齡的男姓依然在學,還有部隊接訓能力等現實因素。

前國防大學政戰主任胡瑞舟表示,如果徵集士官兵的數量增加,那麼軍方勢必需要擴充營房、設施,以及增加訓練流路。目前的整體規劃反映出軍方在這方面臨一些挑戰。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則指出,在台灣本島,13週的基地訓練和6週的聯合作戰訓練都已經不容易實施,更不用說在外島。這些訓練項目,如營的戰鬥教練、戰鬥射擊以及步砲協同等,在外島因為場地有限,幾乎無法實行。

以亮島守備隊為例,島上幅員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幅員,空間相當有限,在射擊訓練時,靶場長度只有25公尺長,而射手的背面就是海崖,這種狹小的地理環境對需要進行跑動、變換射擊位置的實戰化步槍射擊訓練形成挑戰。此外,全志願役制度迄今已經實施六年,如今隨著一年制兵役恢復,東沙、東碇、亮島、高登、東引、金門和馬公等外離島的單位,是否還有足夠的能力和設施接訓總數達700人的義務役士官兵,這不僅關乎訓練,還牽涉到管理問題。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指出,義務役士兵在一般情況下在戰技、本職學能、對勤務的了解以及體能等方面,極可能與志願役士兵存在相當差距。因此,如果在基層單位中混編了少數的義務役士兵和多數的志願役士兵,將對派遣差勤和訓練任務的規劃與執行造成困擾。久而久之,也可能導致志願役士兵和義務役士兵之間出現相處上的問題。因此,如果規劃由義務役士兵自願前往外離島服役,有機會降低相關的顧慮。

儘管國防部強調,外離島義務役人員的選拔,將視島上部隊的專業人力需求、戶籍在地和自願者作為首要考量,但外離島針對一年制兵役開出了700名缺額,消息指出,起因陸軍希望能夠駐地部隊的編現比提高到九成,才足以滿足前線獨立作戰的需求。這點如同軍方向國會提交的兵整規劃縮影,根據這項規劃,未來志願役官士兵的人數將保持不變,因為他們是打擊主力的關鍵;而完成新訓的義務役男將被派遣支援作戰和守備重要設施的任務。至於早已解甲歸田的後備軍人,他們在收到徵集令後主要負責保護居住地和參與災害防救工作。然而,義務役士兵和後備部隊在守備任務上,明顯有一些重疊,因此傳言連內部人士,也質疑任務劃分不清,而全募兵措施的推行也過於樂觀。

前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解釋道,這主要是因為在2013年,台灣宣布實施為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而到了2018年,一年期的義務役已經幾乎完成,特別是在少尉和下士中士等級別。因此,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主要是為了填補後備部隊基層戰力的空缺。此外,一年期義務役在退伍後的中級專長和高級專長技能可以填補後備部隊的缺口。

圖/TVBS

應對當前台海情勢,我國兵役制度進行重大調整。雖然看似是臨陣磨槍,但這些調整和改變是為了確保兵源,以應對各種可能的威脅和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馬獎#手榴彈#五年兵整#義務役#兵役#台海#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77

0.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