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東艦出沒注意! 共軍演訓高峰期美「鉗形防衛」隱約成型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23:33

國防部今天(11日)證實,解放軍的山東號航空母艦,再度編隊經過我國東南方海域,到西太平洋進行演訓。加上近一個多月來,中共不時高調宣布在近海區域進行實彈射擊,使得例行性演習,始終伴隨著針對意味。

圖/翻攝自微博 CCTV

 
颱風消散了中共機艦活動也恢復了,9/11國防部揭露台海中線和西南空域,偵獲解放軍快慢速機11架次和四艘船艦,其中包含航艦山東號。

編隊沿巴士海峽挺進西太平洋,當海空演訓按表操課,地面部隊也不會閒著。

操演此起彼落,6日到10號中國大陸溫州和台州近海區域,再度飄散年度實彈射擊的硝煙,儘管和台灣相距250公里,在敏感政治情勢之下,小規模例行練兵也有弦外之音。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四月五月也是中共的一些,它的兩棲部隊或者陸戰隊,會到他沿海的海訓場來駐訓,就是在基地駐訓,那一般陸地的部隊,也會進入它訓練基地去駐訓,大概訓練到六月左右,它開始就做它的訓練結果的驗收,所以大概你就會看到,六月到十月這段時間,是整個中國大陸演習的一個高峰期,並不是臨時規劃出來,事實上其實它很多演習都是既定的,它只是因為隨著國際情勢,或者台灣的情勢的發展,是做一個稍微的調整。」

日期接近總統蔡英文出訪返台,專家估測此行和美方沒有直接關係,使得軍演規模還不須從沿岸升級成聯合封鎖,又或許是當下的黃海和東海,對中共來說敵情更緊迫。

韓聯社主播:「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表示,組織海軍和空軍兵力並監督所有過程,依據法律和規定處置,認為是基於國家主權和守護地區和平。」

美加聯合艦隊操演於東海之上,換解放軍派導彈驅逐艦從旁緊盯監控,加拿大媒體CBC指稱自家渥太華號和共艦對峙長達三小時,這狀況讓南韓格外關注,因為9月中也將和北美兩大國,以美韓同盟70周年名義前進黃海聯合軍演,兩棲突擊艦準航艦裝載規模堪稱近十年最大,各界一致認定劍指大陸和北韓。

圖/TVBS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因為中共解放軍的海空軍力的擴張在區域可以形成競爭的優勢,那這方面就是在太平洋的西岸,美方的這個馳援或者是確保這個優勢的空間是有限,所以一定是結盟友,我的看法是美方可能會形成一個鉗形防衛。」

拉攏盟邦威嚇共同敵人,美軍近一個月動作態勢明顯,從8月下旬美日澳在南海的大規模操演,事隔兩週和加拿大揮軍北上,更「高調」PO照宣示自由航行,加上不久後的黃海演習,形同壓著中共面對一個現實戰線不只台海。

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資深研究員廖天威:「它的這個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看,不要影響它的兵力投射,或者是擴張或者是區域拒止,那如果美方也想在這個防線上加壓的話,那其實衝突就很難避免了。」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在台海或者是東海南海這邊的活動,其實對解放軍自己本身的後勤,也會造成相當的壓力,所以它們有的時候也會必須要一收一放,再加上是美國目前正在加強,對這方面的態勢,事實上在中國內部經濟問題,非常嚴峻的這個時候,它們可以理解,它們並不會希望在多個戰線,就是不同的領域同時展開。」

共軍想要突圍,就必須堅持壯大藍水海軍,特別是現代化航艦。

南華早報披露具備電磁彈射的福建艦,除了施工棚架已經拆除,也裝設了疑似用於協同交戰的感知裝置投入海上測試後,如果在2025如期服役,勢必影響印太台海戰略布局。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比方說我們在美國航艦上面,我們可以注意到超級大黃蜂,現在雖然涵蓋了戰鬥機跟攻擊機的任務,但是它還有預警機還有反潛的相關需求,還有各種不同任務的機種需要使用,那這些東西都是需要共軍,再慢慢把相關的東西建立起來,對我們更大的威脅,其實是它們的水面艦的長程打擊武器,比方說055052這些艦型,因為它上面可能會有大量巡弋飛彈或者防空飛彈,在區域形成一個就是對空,或者是對地面目標攻擊能力,那我們知道它們會遠航進入到台灣東岸,那裡也是我們未來海空軍,會進行交戰的很重要的場地。」

 
未來如果又發生圍台軍演,力道是否隨著中共強軍與日俱增,特別是近一年敵情強度遠勝以往,即將公布的國防報告書,將變相驗收國軍應對之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國軍#中共#山東艦#南海#軍演#福建艦#鉗形防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96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