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仿效美國太空軍?傳解放軍欲組「近空作戰部隊」 東風17飛彈成專武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22:46

當美國早已成立了「太空軍」,如今傳出中國大陸有意仿效,近而一別苗頭。香港南華早報,披露大陸軍方的科學研究論文,指出有意成立「近空作戰指揮部隊」,直接聽令解放軍高層,透過高超音速飛彈,執行精準而無情的攻擊任務。即便顯然是針對美軍基地,台灣也須思考如何防範。

圖/翻攝自微博 央视军事

 
中國大陸長征運載火箭,每一回升空,「驚動」著我國預警雷達,也反映著中共太空夢越做越大,不論商用或是軍事。

東風17彈道飛彈,飛行速度可達20馬赫,路線也難以預測,正當各國防空單位,加緊研究反制方法,香港南華早報近期披露,大陸國防科大建議調整指揮編制,拉出專責調度的第五軍種,提高作戰效益。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中共它這個說法,目前所知道是還沒有成形,它是一個學術的討論,它介於中國既有的戰略支援部隊,跟美國的太空軍之間,它可以利用這種高超音速武器,還有高高空的無人機,或者是高高空的氣球,一起組合使用,作為它所謂的決定性的作戰空間的利器。」

 
目前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定義尚未統一,廣義的近空,指的是從地面約20公里高度,向上延伸至100公里的空層,空氣稀薄不利於操縱飛機,反而適合飛彈運行,因此搭配高空氣球以及無人機,用長時間監控,支援遠程精準打擊。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但事實上它對於相關的感測器跟攔截器,它還缺少很多,所以目前我相信只是一個規劃的方向,那立意就是它必須想要,從這個政策來積極的開發。」

圖/翻攝自微博 CCTV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目前他們的這個論文所指的是說,敵人的重要的指揮中心軍事基地,那也包括未來他們會部署的這個,所謂的低軌衛星,都可能由它來操作,那用雷射進行攔截,就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

不過雷射反制,技術和普及度都有待突破,即戰力是活用現有成熟武器。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以解放軍東風17來說,它畢竟是一個算是,比較難、非常難攔截的彈種,那就現況而言,美軍也沒有比較適合的武器,所以簡單來說它配置了標6,目的就是在東風17實施變軌之前,能夠先做攔截,讓它後續的調整的突防彈道,能夠還沒發生作用之前就把它擋掉。」

由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提豐」飛彈發射系統,美國陸軍近期,先後完成了標準6型和戰斧兩款飛彈試射,預計從2024年開始部署於印太地區,一為反制更強的高空威脅,二來將源頭打擊能力往前推。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陸方它在反區域拒止的能力上,已經逐漸成熟跟可靠,所以對美軍來講,要如何突破陸方的反區域拒止的能力,這個時候它要能夠具有這樣一個,中程的打擊能力,譬如說透過戰斧飛彈,將在戰區之內可能對美國威脅的,包含地對地的彈道飛彈發射系統,同樣透過標6這樣的飛彈,對於可能對美軍戰鬥群,或是各種基地構成威脅的,大陸長程的巡弋飛彈,或者是反艦巡弋飛彈,能夠具有這樣一個比較更好的攔截能力。」
 

那台灣也需要嗎?代號「天隼五號」,斥資357億採購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空軍規劃未來四年內完成訓練和部署,整合中低空攔截武器,和增程型愛三以及天弓,完備整體防空網,計畫是否趕的上變化。

圖/翻攝自微博 CCTV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當然你嚴格來講,對於東風17這種突防彈頭,還是要做基本的預防,所以現在弓三在做增程的同時,它也慢慢朝標6標準在執行,那未來當然還有需要做相關的驗測,我想雷達的偵測能力應該是足夠,但是最主要仍然在導彈的攔截的效能上,它必須要符合更高規的標準。」

超美趕中不切實際,但是時候備便招架之力,因為單單擴張海權,顯然已不足以讓中共安於現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共#解放軍#第五軍種#近空#東風17#提豐#戰斧#標準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0

0.0972

0.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