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加固島鏈而強化戰力? 民眾直擊愛三發射車組現蹤桃機將赴美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李建緯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23:11

這兩天,有民眾直擊,國軍的愛國者飛彈部隊和發射車組,在桃園機場集結!大多數人猜測,是要赴美進行實彈射擊,不過退役人員指出,主要目的是回原廠,一一測試或提升性能,以因應最新的作戰需求。包括近年,日本為了防範中國大陸,持續強化和美方的合作,特別是飛彈戰力的部署,島鏈戰略和中共的矛盾對決,越演越烈。

圖/TVBS

 
國軍精準武器射擊,眾所周知受限於美方頻率管制,國內愛國者飛彈只打二型,因此發射車組出現在試射場域以外空間,動向勢必備受矚目。

11月19日,愛三飛彈車各型支援車輛,和部隊人員一同現蹤桃機,外界直覺聯想,赴美是為了執行實彈射擊,事實上目的的確是檢測驗證,不過是針對裝備性能。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重鑑測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做完了,比如說百分之八十,那這個時候可能還有百分之二十,或者說(美方)它們認為,在這樣的測試過程中並不完整,或者是它可能會有一些類似抽測的動作,把這個系統裝備再拉回去,做一次完整的檢查,因為我們的套數其實沒有那麼多,那按照美國的規劃來講,它定期要這樣執行,所以我們就必須要配合美方,來針對系統的分件,做所謂的完整的鑑測。」

 
2020年7月美國以近183億元台幣,批准對台出售愛國者三型飛彈重鑑測案,兩年後又以24.9億左右台幣價格,同意將重鑑測的地點,由美國原廠改為台灣,此回愛三飛彈部隊依然準備移師,退役上校認為,需求面遠大於信任問題。

前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彈道飛彈來襲時間通常都低於10分鐘,所以你能在10分鐘,能夠做調整的機會其實不高,我們只有買愛國者,所以面對到中層甚至於高層的部分,這個攔截我們現在是比較沒有能力的,但是也因為我們有長程預警雷達,所以我們可以觀察,了解到彈道飛彈來襲的過程,那這個時候我們在第一層的防禦,我們可以做一些適時,或者是可能的調整部署。」

國際間曾被點名,射程極具威脅的彈道飛彈,中國大陸「東風家族」就佔了其中三種,31A41或是5B射程動輒超過一萬公里,加上潛射型的巨浪2,和機艦編組對美國島鏈戰略,形成不同威脅。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看前面的數字是3141或是5,第一個數字如果越大,基本上就是射程越長,或者是相對來說,就是這個它是屬於洲際彈道飛彈,那另外的話有一個東風21或東風26,它基本上它可能打擊的,就是所謂在第二島鏈,因為對於(中共)它們戰略來說,曾經有提出過一個所謂的,打鳥不如打鳥巢,所以與其我去打航空母艦,不如去摧毀(美軍)它的基地。」

圖/TVBS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導彈的部署,本來就是中國的國防戰略,最重要的一環,包含台灣或日本,現在只是在做自我防衛而已,因為無論台灣或日本要不要部署飛彈,中國的飛彈部署量,一定是在逐年增加,因為它真的它想嚇阻的對手,是比它強的就是美軍。」

台灣有事也等同於美日同盟有事,中共的虎視目光下,島鏈各國尤其日本,也無法隔岸觀火,原因不外乎印太第一線,情監偵和支援角色。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它為什麼現在要去研發,不管是東風-17或其他新型飛彈,其實很大一部分就是希望說,在這些作戰的過程,它可以透過飛彈,來對美國或日本進行威懾,甚至是在戰時的時候,能夠去做到一些破壞。」
 

不過當日本當局,從法源授權強化反擊能力,解放軍中程彈道飛彈,特別是東風21,被美國退役將領點名堪稱日本殺手,1千到3千公里射程涵蓋範圍,主要目標就是瞄準美軍駐日基地,因此島上十分之一為駐軍所用的沖繩,對於防務強化雜音日益增加,擔心的就是從堡壘變標的。

國策研究院副院長郭育仁:「從2021年開始其實台灣日本從南九州到沖繩,到宮古到西南諸島,然後一路一島鏈連到台灣,其實它現在正在形成的是一個火網,我們叫FireRing,這個FireRing其實基本上是因為,以前美國對於台灣日本的飛彈,發展跟部署其實是有限制的,就是你的飛彈數量,你的射程跟你的彈頭的爆炸當量,那現在已經沒辦法了,你必須要用不對稱的作戰方式,因為中國的軍機艦的數量,真的太多了。」

圖/TVBS

火藥早就到位,引信被大國角力所牽動,島鏈與強國的矛盾對決,大多數人都希望一切勝負優劣,都停留在兵棋推演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島鏈#台海#中共#解放軍#飛彈#愛國者#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055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