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海另類「煙火」秀?朝野立委決議要求實彈驗證河防 軍方態度保留

記者 葉郁甫 李作珩 / 攝影 何佳陽 吳奎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0 00:27

按照近年漢光演習的狀況,軍方顯然想定,中共如果發動攻台,有相當高的機率是直取北台灣,甚至從淡水河攻入政經中樞。不過,雙北人口稠密、空曠區域少,使得演習大多採取「實兵不實彈」。近期反倒是朝野立委決議要求國軍在淡水河進行實彈驗證,看看河口防衛到底能不能奏效。


 
殲敵於灘頭,阻敵於淡水河口,共軍直取北台速戰速決的情勢預判,直接反映在漢光演習,不過敵軍會乖乖地衝進河道嗎,水路上的阻絕陷阱,又是否有效。

軍事記者葉郁甫:「聯合國土防衛作戰,連兩年在淡水河口進行演練,因為附近鄰近市街地人口又眾多,因此武器射擊的項目,向來都是採取實兵不實彈,但未來如果在河面上爆破呢。」

克難戰法,去年才現蹤淡水河,由M3浮門橋車和官兵,將裝載爆裂物的油桶陣布放於河面,假想敵是強攻的解放軍氣墊艇和兩棲突擊車,只是破壞力,無法藉由空操實地驗證。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其實我個人認為在淡水河,要進行實彈測試難度非常的高,為什麼?因為首先,第一它附近有台北港還在營運,另外而且淡水河上,它其實也有包含渡船,如果萬一實彈沒有炸完,然後沉到河底,你其實根本找都找不到。」

承平時期安全是絕對優先,這個構想並非始於軍方,而是國會朝野立委決議要求。

圖/TVBS

前國防部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孫秉中:「這個障礙物的設置要全方面的去考量,而不是只有考量到一兩樣的東西而已,以前我們在兵棋推演的時候,我是擔任攻擊軍,我就說我要奪取這個台北港,結果防衛軍說,哎呀這個台北港有,我有這個很多儲油槽,到時候你如果要奪取台北港的話,我就把這個油放出去,然後形成一片火海,你就沒辦法奪取,我說那很簡單啊,我在奪取前的兩天,我就先主動把它打爆,等到油燒光之後我再來奪取。」

參謀本部退役人員不反對火攻,前題是釐清時機和目標。

記者vs.前國防部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孫秉中:「野牛式氣墊船,它具備有這個,航速快載量多的一個特點,但是它也有體積大造價高,它的抗損性很差,換成726型呢也是一樣,它也是鋁合金做的,而且這種大規模登陸,你要考慮到它航速最慢的那一個,它不是航速最快那個一個跑,自己跑在前面不管其他人作戰。」

河岸兩側火力據點,還有關渡大橋,地障的效用或許更勝於陷阱,何況解放軍登陸思維,早已邁向多層雙超。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超越地平線超越灘頭就是雙超,多層就是一個是水面一個是水際,一個是直升機,一個是傳統的空降,我們現在很多灘岸,已經慢慢的都有消波塊各方面障礙,那也就是不利中共的傳統的登陸,那也就是中國大陸慢慢現在,開始利用它裝備,解決掉灘頭灘岸的這個部分。」
 

圖/TVBS

傳統登陸戰早已不是現代戰爭首選,起因成本太過龐大,英國經濟學人以二戰諾曼第大登陸為對,指出解放軍內部也曾評估,進犯台灣必須動員3千列軍事列車,1百萬車輛,2100架軍機和8千多艘運輸船艦,因為這場攻台作戰,物資需求至少三千萬噸。

記者vs.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它們來說最大的一個問題,不一定是我們國軍的一個反擊,主要是解放軍的內部,它這幾年我們可以看到,在演習的過程中間,它可能都比較偏重在,攻擊的一個狀況,可是他的一個後勤能力是如何,基本上這一塊始終是一個謎團,是不是他們要,他們要再發動這種,傳統登陸戰來講的話,代價是非常巨大的,沒有錯,如果它今天掌握了制空制海,才會再對我們的陸地進行登陸。」

當剛通過台海的山東號航艦或各型海空兵力,編組日趨完備,對第一線的壓力,遠比登陸戰更快更直接,各類演訓最難的不是執行方法,前題是正視問題瞭解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學人#台海#解放軍#實彈#防衛#漢光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71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