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防部首點名東風100飛彈成威脅!我愛國者調整部署、增協訓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0 23:05

台美軍事交流,近年隨著台海情勢升溫,越來越頻繁,接受訓練的國軍單位眾多,當中也包括了愛國者飛彈部隊,因為除了軍機擾台,解放軍導彈的種類和數量增加,都加大了空防威脅程度,不只國防部在國會報告時,特地強調加強警戒,空軍在部署方面,也作了調整。

圖/TVBS

 
解放軍紀錄片《逐夢》:「發射脫離。」

飛彈發射直奔敵目標,不過中共殲16戰機這趟不為擾台,因為演練的靶標在地面。

解放軍紀錄片《逐夢》:「先用一枚彈藥打擊以後,爭取用第二枚彈藥,也就讓我們毀傷效果能夠最大化。」

 
作戰想定和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有點類似,使用的是增程空對地飛彈AFK-088C,解放軍首度公開打擊能力,似乎也預示國軍重要設施,多了新的威脅。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許智翔:「上百公里以上的射程,所以嚴格來說如果它只是要攻擊台灣的西部目標的話,那麼這個航程的延長,對它其實影響並不是那麼大,那這個航程對它最大的影響,其實是它可能有辦法去對台灣東部,原本我們做的戰力防護,戰力保存的關鍵場域的目標進行攻擊。」

曾在中共建國70週年閱兵大典上亮相的東風100超音速巡弋飛彈,日前在我國國防部業務報告上首次被點名,指出連同東風17導彈,都在火箭軍規畫之下被加快部署,用意是強化突破防衛,和恫嚇外國軍力介入。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許智翔:「就一般來講,中共的巡弋飛彈,通常稱為長劍系列,但是它可能會比方說,運用火箭去加力或者是投射,用這種方式去投射這種巡弋飛彈,因而再另外稱為東風100,具有相當程度能力的防空飛彈和快砲,其實都有辦法對付巡弋飛彈,你可以這樣去想,但是如果它的速度更快的時候,我們的防空系統可能也就,必須因應它做相對應的提升。」

前飛彈指揮部計劃處長周宇平:「比如說我雷達系統的偵蒐的參數,是不是能夠做調整,這個在以往來講,它還沒有真正成為威脅之前,它是不會列入所謂的計算,也就是說雷達設計上,它不會列入所謂的偵蒐的目標,我相信中科院自己有能力,或者說軍方是不是應該要在,各種與美方接觸的管道上,做一個了解與研討。」

偵蒐能力和射程左右防空效能,不過增程型的愛三飛彈,最快在2025年才會開始交付國軍,調整火力分配,是當務之急。

近期除了海軍擴增飛彈陣地,填補防衛空隙,空軍防空飛彈部隊,未來也有不小更動,消息指出原本進駐新北萬里一帶的愛國者飛彈連,將回防桃園負責機場防空,過去之所以部署於東北角一帶,用意是警戒敵機威脅,移防之後將由天弓接手。
 

前飛彈指揮部計劃處長周宇平:「萬里來講它是鷹式飛彈的陣地,後來因為中共它已經具備了,所謂的蘇愷系列的戰機,所以我們擔心東北角有破洞,所以我們把愛國者部署在那邊,但是相對的愛國者我們講,在那邊就是只能,單純的執行防空的任務,所以基本上來講,後來為什麼軍方現在做調整,當然是希望現在有新的天弓系統,它就部署在那個位置之後,把真正要執行反彈道攔截的愛國者系統,把它拉到台北。」

任務需求增加,訓練必然跟著連動,愛國者飛彈單位赴美聯訓,頻率和規模增加,影響的除了消息逐漸藏不住,還有經費支出,第一預備金能用在這時嗎。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美方可能最近同意放寬,就是我們赴美部隊演訓的第一個是層級,所以它的人數會變多,第二個就是參與這個演訓的內容,可能也擴大,那這個東西因為可能是在,年度預算編列之前,(如果)這個採購計畫本身,沒有經過立法院事前的同意,那它就不可能存在,所謂的歲出分配預算,作業維持門的部分,特別是訓練的相關經費,在計畫存在的狀況之下,你動用預備金是沒問題的。」

威脅日益增加,國軍不能落入消耗戰,也得同時維持防線不出現缺口,預算運用必須合乎監督規範,更得花在刀口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天弓#愛國者#飛彈#東風100#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1852

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