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兵僅為討生活?「經濟學人」翻「習」論 憂共軍罹「和平病」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23:21

一年制義務役恢復倒數,在當前情勢緊繃之下,年輕人對於從軍的憂慮,引發世代論戰。事實上,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內部問題。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就曾批評過解放軍,面對現代戰爭的能力不足,原因就是長年未曾經歷戰爭,讓軍民的心態,出現了「和平病」。

圖/TVBS

 
眾所矚目拜習會,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直接否認2027攻台時程說,是政治上的一時權宜。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我們還是要提防,他可能會是一個假旗行動,普欽先生也一直說,他的部隊只是在邊界演習,並沒有入侵烏克蘭。」

還是心裡有顧忌。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任何一國的軍隊或者是社會,只要長期的久訓不戰,難免都會沾染上所謂的和平病。」

坐擁全球排名前三的可觀軍容,官方文宣更是不遺餘力,把攘美和反台獨喊的震天價響,不過英國媒體「經濟學人」翻出習近平過往言論,和平病瀰漫在部隊和社會之間。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從1979年中共跟越南戰爭以後,它基本上已經很少大規模的對外用兵,也就是說缺乏實戰的這種交戰經驗,那也就是說相關的它的部隊訓練,都是按照它自己的準則,或者是它自己的想像來訓練。」

問題指向久而未戰,五角大廈也曾引述相關論點,中共自省解放軍面對現代化戰爭,從官兵到幹部領導兩個能力不夠,如果再仔細把脈,包括判斷情勢理解上級作戰決心處置,擺兵布陣到突發應變處置的「五個不會」,官士兵編制失調的沉苛,一併被放大。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它的士官太多,然後士官本身其實,它又想學美軍可是又學不好,那我們都知道美軍的士官,基本上他是負責訓練,軍官是負責規劃跟決策,那如果你的士官沒有辦法,很好的去履行他的相關職責,那當然就是帶,一定會導致部隊下面的,存在非常非常多的問題。」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所以在習近平在軍事改革之後,他非常強調就是實戰化訓練,就是部隊必須在沒有,預先劇本的狀況之下,磨練指揮官跟所屬單位,這個臨機處置的能力,但是坦白來講,你說冰凍三尺。」

為了重新認識戰爭,重塑部隊體質,大量師法俄羅斯營級戰術群,使得步裝砲防空一體的合成營,開始興盛於解放軍前線,只是一場烏俄衝突,難免又打亂強軍理想。

 
圖/TVBS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戰場就是一個絞肉機,那軍隊進去,其實你的生存你的生命,當然是以分以小時來算,當你少子化以後,或者說你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好的時候,其實很多人對當兵,其實是沒有那麼大的一個意願。」

和平病的另一面是招生不易,連帶影響前線布局。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所以它現在先鎖定一部分的精銳,讓這一批精銳能夠能夠比較快速的現代化,使得它在一個區域性的大型衝突當中,還是有獲勝的相當的可能性換句話說就是,也許它現階段它還不足以在第一島鏈跟第二島鏈中間,去跟美國去爭奪這個大洋的控制權。」

學者所指,解釋了解放軍為何在台海周邊,不斷演練區域拒止,避免在戰力打折狀況下,又陷入不利情勢。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共產黨在建政之後,它強調的是一個所謂不結盟的政策,所以它在跟這些潛在的軍事夥伴,僅止於所謂的軍事交流,所以一旦不管是台海有事或南海有事,乃至於東海有事,中共它可能就要獨立作戰,其他國家可能頂多就是,會提供它一些裝備或武器的補充,一旦失敗,中國共產黨跟習近平本人,都將陷入一個政治的災難。」
 

圖/TVBS

承平時期,沒人真的期待走上前線,但想要治好和平病,認識戰爭才是唯一解方,兩岸軍民皆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學人#和平病#習近平#中共#解放軍#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99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