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溫襲擊!心臟病、中風機率增 「危險病徵」看好別拖延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1:57
天冷注意保暖。(圖/TVBS)

本週氣溫直直落,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易誘發心臟病、急性中風,呼籲民眾要加強保暖;如民眾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症狀,應該要儘速就醫接受治療;且提醒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添加衣服,尤其在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這兩時段,最容易出現血壓變化。

更多新聞:超商業者近期力推「威士忌咖啡」 消基會籲:恐違兒少法

 

低溫小心心臟疾病。(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北市衛生局指出,近來因氣候變遷明顯,提醒具心血管疾病民眾平日需加強預防,於日常生活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如定期檢查血壓,控制脂肪及鹽分的攝取量、戒菸、少喝酒、控制體重及適量運動等,提醒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添加衣服,尤其在清晨5到6時,以及晚上8到9時,這二個時間除了氣溫低,也因為晝短夜長,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引發血壓的變化,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者及肥胖等族群,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彥元建議,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年長、體弱或心臟衰竭患者,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1. 做好全身保暖,避免失溫,特別是頭頸部的保暖。泡湯時請避免溫度過高、浸泡時間過長,或冷熱池快速交替入浴。 

2.避免過大情緒起伏,保持心情愉快;作息正常,避免熬夜。

3.保持規律運動的習慣,避免於低溫時進行運動,更別忘了運動前需先  暖身。

4.飲食清淡,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果,保持水分充足。

5.遵照醫囑,按時服藥與定時測量血壓。

6.務必戒菸及節制飲酒。

更多新聞:入冬首波寒流來了!全台急凍 這2天恐「跌破8℃」可望降雪

 
如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1.心臟病徵兆:
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史民眾,在送醫前,可依醫囑使用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2.中風徵兆:
為協助民眾快速辨識腦中風徵兆,民眾也可記住腦中風徵兆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當身邊有人不舒服時,可請他(她)做以下動作:「微笑」是否有嘴角歪斜臉不對稱。「舉手」平舉雙臂,是否無力下垂。「說你好」是否說話不清楚。如出現以上任一症狀,不要自行開車,應立刻撥打119,並記下發作時間,3小時內迅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另外也要注意血壓,居家按部就班正確量血壓,做好相關紀錄,就醫回診時,提供醫師參考,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而高血壓患者應牢記「722」量血壓密碼:「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透過「定期量測」清楚掌握血壓變化狀況,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溫#心血管#疾病#健康#溫差#心臟病#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64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