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吃什麼?不只有湯圓 冬至習俗與冬至拜拜眉角一次看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22:19
冬至將至,不少人已經準備吃湯圓。(圖/TVBS資料照)

冬至吃什麼呢?天氣越來越冷,馬上就是節氣「冬至」,今年的冬至在本週五22日上午11時27分09秒交節氣,但冬至有什麼特別,又有哪些開運祕法可以招好運呢?命理師柯柏成就在臉書上說明冬至由來、冬至習俗、開運法等眉角,而除了湯圓,冬至還要吃什麼,趕快一次記起來!

冬至由來、習俗和拜拜眉角一次看。(圖/胡瑞麒攝)

 
柯柏成解釋,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之第22個節氣,北斗七星勺柄指子(正北),太陽黃經達270°度,通常都在每年西曆12月21-23日交節氣進入冬至。冬至是太陽直射點南行的極處,這天太陽光直射南回歸線23.5度的位置,太陽對北半球最為傾斜,太陽高度角最小,是北半球各地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

他進一步說,24節氣中最重要的四個節氣是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合稱「二分二至」對應四季,其中最關鍵的節點就是冬至和夏至,「至者極也」,冬至和夏至就是自然界氣候出現「至陰至陽」的時間。冬至日,為陰陽二氣轉換之日,是「一九」的第一天,冬至以後,陽氣漸生,陰氣漸減,白天逐漸延長,夜晚逐漸縮短。

命理師建議,冬至日當天午休可以小睡片刻能夠保養元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為冬至當日在午時交節氣,柯柏成也建議,時間上方便的朋友建議在下午13時以前這個午休時間打個盹,甚至只是閉目養神都可以,只要有15分鐘就可以保養元氣,讓冬至「一陽來復」的純陽之氣開運整個冬天。若下午無法閉目養神的人,晚上睡覺最晚11點就要就寢,晚子時(即半夜12點至凌晨1點)進入深層睡眠最佳,不好睡的朋友,最起碼也要強迫自己閉上眼睛躺在床上,放空、放鬆15分鐘以上。
 

台灣冬至民俗花樣多,柯柏成提醒,冬至湯圓一定要吃「兩色、雙數」,湯圓傳統有沒包餡,紅、白兩色象徵「陰陽交接」,也代表金與銀,兩種湯圓都吃才能「包金包銀」;但如果是吃包餡的大湯圓,就記得得吃雙數才不會「落單」。另外,吃豬腳麵線延壽、除晦氣也是冬至的開運食物,如果過去一年不太如意,冬至這天來碗豬腳麵線,就能象徵壞運過盡、好運來;若是素食的民眾,也可以單純吃碗素麵線就能讓壞運過盡。

冬至湯圓要記得吃雙色雙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至也有過年之意,因此若想要祈求姻緣桃花,錯過了中秋拜月老,就要把握冬至這天去月老廟拜拜。供品方面,湯圓要用雙數的紅白兩色湯圓,湯湯水水不方便的話,麻糬也是最佳供品選擇,口味顏色不拘、但仍是要雙數,才能雙雙對對,除了月老之外,城隍夫人也是祈求姻緣的對象,不方便到月老廟的單身男女,去城隍廟也是很好的選擇。

柯柏成也叮嚀,今年的冬至和過去不同,由於2024甲辰年起會由北極玄天上帝開始掌天盤,過去事業不順,年底面臨裁員減薪,或者是從事業務的朋友要衝業績,這一天一定要去玄天上帝廟上香祈福,才能好運旺旺來。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勢報報

#運勢#命理#節氣#冬至#開運#湯圓#月老#桃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970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