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商業者近期力推「威士忌咖啡」 消基會籲:恐違兒少法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9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9 10:49
消基會認為超商「咖啡+酒」的組合,有販售並鼓勵不分年齡飲用烈酒的嫌疑。(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瞄準耶誕、跨年商機,超商跨界聯名國際精品烈酒,推出含有酒精的咖啡飲料,不過消基會指出,兩家超商業者推出的咖啡酒,附上的酒款酒精濃度都有35%甚至40%,且過去測試超商違規兜售酒類給未成年者情形高達33.1%,認為這些「咖啡+酒」的組合,有販售並鼓勵不分年齡飲用烈酒的嫌疑,甚至可能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近期瞄準耶誕、跨年商機,超商跨界聯名國際精品烈酒。(圖/業者提供)

7-ELEVEN的 CITY PRIMA咖啡首度跨界聯名國際精品烈酒品牌「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黑牌威士忌」,自12月13日起獨家推出「精品微醺威士忌拿鐵」微醺組合價189元,含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酒精濃度:40%)迷你酒(50ml)乙瓶與CITY PRIMA熱精品拿鐵乙杯;全家則是和威士忌品牌傑克丹尼(Jack Daniel's)合作,自12月13日起開賣醉醺蘋果焦糖拿鐵、醉醺蘋果仙女紅茶,都附上一瓶田納西蘋果威士忌(50ml迷你酒;酒精濃度:35%)。

 

消基會表示,111年曾至便利商店進行疑似18歲以下買酒測試,發現178家店家違規兜售酒類給未成年者的情形高達33.1%。該次抽查的商店裡,四大便利商店則全都淪陷,7-11(89家,不合格率為37.1%)、全家(60家,不合格率為15%)、OK(13家,不合格率為61.5)、萊爾富(16家,不合格率為56.2)。

學校周圍便利商店密度越高,中學生半年內有喝酒的機率就越大。(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基會指出,超商業者以調和咖啡名義,搭配高濃度酒精(威士忌),消基會認為,已有鼓勵、提倡飲酒,甚至可能導致酒駕;且以調和咖啡名義販售,容易讓消費者誤解「這僅是一杯咖啡」,極易誤導消費者。且超商業者近十數年來,開始銷售低酒精飲料、含酒精霜淇淋,再到今年推出的高酒精調和咖啡,不斷誘引年輕人靠向酒精的行列,亦挑釁《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和《菸酒管理法》的執法落實程度,加上學校周圍便利商店密度越高,中學生半年內有喝酒的機率就越大。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特聘教授陳為堅曾經研究指出,「根據2004~2006年調查,高中生飲酒人數從13.51%上升到26.08%,青少年接觸酒精,將阻礙其大腦與神經發展,也將衍生如翹家、吸毒、酒駕等社會問題。再針對2630位國小學生(10-12歲)調查,高達36%的學童已喝過酒,其中20.8%曾經自行買過酒,調查中發現,學校周圍便利商店密度愈高,中學生半年內有喝酒的機率愈大,便利商店成了主要買酒來源(將近70%)」。

消基會呼籲,這次7-11和全家超商推出高酒精濃度的威士忌調和咖啡,不僅是挑戰年輕人的意志力,也有幫忙酒商促銷烈酒廣告的嫌疑,因此希望各縣市衛生局應不時駐點稽查業者有無落實《菸酒管理法》不販售未滿18歲者的調查,保障年輕人遠離菸酒危害。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商#咖啡酒#酒精#消基會#未成年者#便利商店#菸酒管理法#禁銷未滿18歲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10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