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華老香舖古法傳香 新包裝瞄準年輕市場

責任編輯 黃珮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1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1 13:23
製香百年的萬華老明玉香舖由第4代黃瓊儀接手,推出小包裝香塔盼能吸引年輕人。圖/中央社
製香百年的萬華老明玉香舖由第4代黃瓊儀接手,推出小包裝香塔盼能吸引年輕人。圖/中央社

台北建城百年,仍有老店屹立不搖。製香百年的萬華老明玉香舖由第4代黃瓊儀接手,她認為堅持古法才能留住顧客,但面對新時代不能少了新思維,推出小包裝香塔盼能吸引年輕人。

根據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資料,艋舺因鄰近港口,曾盛極一時,並於清代與台南府城、彰化鹿港並列台灣3大城鎮,即俗稱的「一府二鹿三艋舺」。

 

產發局指出,艋舺在龍山寺創建後香火鼎盛,龍山寺、天后宮、青山宮等廟宇成為居民心靈寄託,相關產業與街區逐漸發展。艋舺與大稻埕也因開發較早,宗教信仰較早扎根,成為北部製香重鎮。

位於青山宮附近的老明玉香舖店面迄今維持紅磚設計,與附近環境形成對比,泛黃招牌自然散發老店氛圍;濃郁檀香等天然香味在店內流動,過去民眾日常所需的炷香等商品占據顧客的視野。

老明玉香舖第4代負責人黃瓊儀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拿出印有第1代創辦人設計標籤的炷香。她回憶當時接手老店的過往表示,專科畢業後曾在外工作1年,因長輩生病返家幫忙,一晃眼已經過了32年。
 

她說,老明玉香舖是「阿祖」開創,當時從台南北上沿街叫賣香料,因萬華寺廟林立且鄰近港口,因此都選在人潮眾多的萬華叫賣,最常叫賣的地點包括龍山寺後門,最終由阿公決定坐落現址至今。

黃瓊儀說,長輩自她幼時即耳提面命,製造香料一定要遵照古法,例如使用天然香料的檀香、沉香等都是中藥材,不僅可以讓客人聞香更舒服,製香時也比較不會傷身體,也正因為遵照古法,讓許多客戶願意回購。

面對環境變遷以及都市住家較少設神龕,傳統百年老店不免遇到困境,黃瓊儀說,因時代變遷及先前寺廟限香,經營上確實遇到低潮,但也因為一路以來堅持古法製香,靠老顧客不斷回頭消費,挺過艱困時段。

她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全球,當時客源減少,但中華文化總會及台北市政府陸續舉辦活動推廣萬華,許多消費的年輕人都是因為參與活動時路過店面,被炷香味吸引上門。

黃瓊儀表示,因應外在環境變遷,有推出適合小家庭或年輕人價格的小包裝香塔,未來就是持續做好本分,堅持遵照古法,持續為顧客留住這濃郁、天然且饒富人文的香味。(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城#屹立不搖#老店#萬華#黃瓊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91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