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計較不等於省錢!作家「拒吃路邊攤」吐心聲:先脫離貧民思維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20:36
周書靜分享高規格生活。(圖/翻攝自@非專業藝術家 周書靜 臉書)
周書靜分享高規格生活。(圖/翻攝自@非專業藝術家 周書靜 臉書)

日前落幕的「白飯之亂」成為網路焦點話題,相關論戰也隨即展開,兩派立場擁護者各執一詞、始終未有定論;對此之名專欄作家周書靜寫下長文,分享針對「生活品質」的所見所感以及個人價值觀,直言學會「不要省錢」才能真正有錢,意外掀起熱議。

周書靜13日在臉書寫下長文,聊到自己對於「高規格生活」的想法,提到自己「不吃路邊攤」、「國高中以後沒有自己洗過頭」、「高鐵不坐自由座」、「坐飛機沒搭過經濟艙」、「出門只坐計程車」等日常,重申無關炫富,單純談論生活方式。

 

周書靜認為計較不等於省錢。(圖/翻攝自@非專業藝術家 周書靜 臉書)

用什麼條件換取相對應的環境、待遇,其實是相對淺顯易懂的道理,因此周書靜直言,並不是自己想就「生活方式」顯得特立獨行,而是個人對生活習慣的堅持。單就路邊攤來說,主打的就是方便、快速、簡單且省錢,因此這類相對油膩、高鹽高鈉的食物,理所當然不會被列入選項;至於國高中後就沒自己洗過頭,則能避免掉洗頭吹髮狼狽且累人的過程。

周書靜直言,自己並沒有公主病,只是對生活的要求上有所謂的王子症;之所以突然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有人幫自己訂高鐵票時「訂到了自由座」,而在車廂推擠的人潮中目睹乘客爭搶座位,讓她感到不能理解;在周書靜的認知當中,多花一點錢買的就是舒適感受,也可以省去在車廂中推擠、民眾不讓位、學生汗臭味的諸多爭議,畢竟在富人的世界裡本就能免去不少爭議。

 
周書靜沒搭過經濟艙、也幾乎沒在自己洗頭。(圖/翻攝自@非專業藝術家 周書靜 臉書)

「如果有能力的人,他的選項不只有捷運公車」,周書靜強調,坐公車、搭捷運是選項,而不是評斷人成就高低的準則;但正因為在她的價值觀中,生活品質必須是要進步而非退步的,因此講求的並非「經濟能力考量」,而是自己選擇的生活姿態。

周書靜認同「花錢須節制」、「節儉是美德」的認知,但也同樣提倡所謂「脫離貧民思維才能脫離貧窮」的觀念;因為講究品質的人,理所當然就會提升自己的生活層次。周書靜直言「省下5元不會發財」,與其計較筆筆開銷,不如花更多時間思考自己怎麼賺到更多的錢去升等座位、提升整體的規格;直接了當的表示「如果想要有錢,要先學會『不要省錢』」。
 

貼文釋出後也引起兩派網友爭論,不少人認為周書靜的觀點實可謂「何不食肉糜」、「無法理解這樣的文章的價值」、「沒錢該死嗎?」、「反串要說欸」、「奇文共賞」;不過也有支持者指出主旨「提升生活品質」沒有問題、「打出來真的很難看,但以上都是實話」、「OMG妳真的三觀超正」、「可以自己做選擇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自己的事」、「說的很有感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周書靜#公主病#王子症#高規格生活#貧窮思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69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