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不沾鍋小心!避免高溫空燒 專家曝「這樣」清洗超NG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7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7 15:29
不少民眾會使用不沾鍋來烹調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會使用不沾鍋來烹調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在在家裡自己下廚,許多人為的就是健康,甚至不少民眾會使用不沾鍋來烹調食物,海洋大學食品化學系副教授陳泰源解釋,不沾鍋塗層材質其實是「鐵氟龍」(teflon),而這材質安全使用的重點,就是要避免讓鍋子高溫空燒。


不沾鍋安全使用的重點就是應避免使鍋子高溫空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沾鍋」已成為市面鍋具主流好一段時間,大家較為耳熟能詳的不沾鍋塗層「鐵氟龍」(teflon),而它其實就是「聚四氟乙烯」的商標名稱。陳泰源表示,「聚四氟乙烯」在正確的使用下,通常是一種相當安定的物質,除了因為鍋子過熱,超過攝氏360度以上時,煙霧如果被吸入可能對人體有風險外,在一般料理的使用過程中,鐵氟龍做為炊具對人體造成的危險極低,所以安全使用的重點就是應避免使鍋子高溫空燒。

 

陳泰源指出,在過去塗層使用「鐵氟龍」被認為具致癌風險,是由於製造鐵氟龍時需要「表面活化劑」,而以往業界慣用的表面活化劑為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位為2B級致癌物的「全氟辛酸」,不過目前全氟辛酸已經是被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因此製造「鐵氟龍」的業者也從2015年宣布停止使用全氟辛酸。


應儘量避免用鋼刷清潔,較易刮傷不沾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泰源提醒,使用不沾鍋,要注意三大原則,第一是「避免高溫空燒」,因為過度高溫可能會破壞不沾鍋塗層;第二是「避免刮傷鍋面」,也就是不建議使用金屬類鍋鏟,也應儘量避免用鋼刷清潔,較易刮傷不沾鍋。並儘量不要烹煮有硬殼、硬骨的食材,可降低不沾鍋塗層被破壞的風險;第三是「鍋面損傷應汰換」,如果使用時已開始有沾黏的狀況,或是塗層已有明顯刮傷或凹損,即可汰換不沾鍋,減少使用風險。

 

食藥署也提醒,挑選不沾鍋時,應挑選良好商譽品牌與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相關規定之產品。消費者更可以從產品材質標示著手,依使用習慣、料理需求,確認不沾鍋材質及其耐熱溫度,來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沾鍋#食藥署#有毒#清洗#刮傷#空燒#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2

0.0650

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