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肥不是豆皮!火鍋料熱量排行曝 第1名要快走半小時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2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2 23:42
不少民眾吃鍋時會放火鍋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吃鍋時會放火鍋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冷,不管是過年過節、與朋友聚餐,許多民眾會選擇吃火鍋,除了肉類、蔬菜,火鍋料更是不少人必加的食材,尤其包餡、會爆漿的,吃起來更是滿足,但只吃少少幾顆,熱量動輒就是破百大卡。營養師高敏敏特別整理幾種常見火鍋料的熱量圖鑑,以及其需要快走消耗熱量的時間,幫助大家顧好健康。

15款火鍋料熱量一次看!快走多久才能消耗?

 

高敏敏表示,雖然偶而吃火鍋讓身體放鬆一下也不錯,但別小看每個火鍋料的熱量,吃1顆需快走1~27分鐘,但一般不會只吃一顆,所以快走所需時間會更長!

若不想讓身體卡油,高敏敏建議改吃原型食物。以下她列出15種火鍋料的熱量,還有吃一顆所需的快走時間(由熱量高至低排列)

油條(27克):148大卡→快走27分鐘

炸豆皮(20克):95大卡→快走17分鐘

百頁豆腐(40克) 91大卡→快走16分鐘

魚包蛋(顆):68大卡→快走12分鐘

米血糕(35克) 65大卡→快走12分鐘

貢丸(顆):48大卡→快走9分鐘

魚丸(顆):38大卡→快走7分鐘

起司丸(顆):32大卡→快走6分鐘

甜不辣(顆):32大卡→快走6分鐘

燕餃(顆):31大卡→快走6分鐘

水晶餃(顆):30大卡→快走5分鐘

蟹肉棒(顆):22大卡→快走4分鐘

蛋餃(顆):21大卡→快走4分鐘

魚蛋(顆):10大卡→快走2分鐘

魚卵卷(顆):8大卡→快走1分鐘

 

吃1顆火鍋料就需快走1~27分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火鍋料當心添加物!購買遵守4招才安心

撇開熱量不說,為什麼常聽到有人說要少吃加工品?高敏敏解釋,由於大部分的加工火鍋料屬於「高澱粉、高油脂、高鈉」的食物,加上業者為了維護其品質、風味及保存期,一定會加些添加物,雖說是合法使用,不要過量攝取也不易出大問題,但若要追求健康,就得注意吃的量及頻率。

常見的火鍋料添加物包括:讓丸類容易成形的「結著劑」、增加彈牙Q感的「黏稠劑」、提升風味的「鮮味劑」、可調整加工品外觀色調與色澤的「著色劑」,還有能延長保存期、避免腐壞的「抗氧化劑、防腐劑」。

面對種類繁多的火鍋料,要如何挑選才安心?高敏敏分享購買4撇步:

選擇合格賣場:環境整潔衛生、低溫控管確保食品保存良好。

標示清楚、包裝完整:不要亂買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產品。

 
視覺、嗅覺判斷:勿挑選有異味、顏色過於鮮豔、死白或暗沉的產品。若結霜過多,有可能是在冷凍櫃中存放太久。

常理判斷:如宣稱未添加防腐劑,卻能在常溫或冷藏的環境保存過久,可能是問題產品,切勿選購。

「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每日不宜超過2400毫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熱量!吃火鍋小心「鈉」陷阱

除了熱量,高敏敏提醒,「鈉含量」也是火鍋的陷阱之一。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等於6克的鹽),但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了,所以她建議吃火鍋時注意以下5件事:

1.湯底選擇普通清湯

建議選擇大骨、蔬菜、昆布等,另外想喝清湯得趁放料之前喝,下肉之後就不要喝。

 

2.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

增加纖維質及天然營養的攝取,減少吃進熱量及額外的添加物。

3.主食選擇麵類 能全穀類的更好

白飯可以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

4.選擇低脂肉品 避免高油脂肉片

避開高油脂的霜降牛、梅花豬、五花肉、培根片,以低脂的雞肉、里肌肉、牛腱、鯛魚片為主。

5.以天然辛香料調味為主

建議選擇蔥、蒜、蘿蔔泥、辣椒,不要用豆瓣、沙茶等,或是可以直接享用原味。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最肥的不是炸豆皮!營養師揭15種火鍋料熱量排行 冠軍吃1個要「快走半小時」消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鍋料#熱量#快走#高敏敏#加工食品#炸豆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62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