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粥小菜較健康?4類地雷配料勿碰 小心血壓不降反升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5 23:18
醫師提醒,吃清粥小菜要注意配菜的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提醒,吃清粥小菜要注意配菜的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血壓是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飲食清淡對病情有益,不過吃清粥小菜最愛配的肉鬆、醬瓜、豆腐乳等,卻可能讓血壓不降反升。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吃粥最好搭配天然食材、用胡椒替代鹽和味精用量,少吃4種NG配料,才不會弄巧成拙。

4種NG吃粥配料要少吃

 

高齡醫學科醫師傅裕翔表示,診間常有高血壓患者,有時候病人會想吃清淡一點,利用吃粥來控制血壓,雖然這個想法很棒,不過他提醒,要小心吃粥的配料,以免血壓更難控制。

清粥小菜地雷搭配。(圖/翻攝自傅裕翔臉書)

高血壓NG配料

 
①醃製、滷製、燻製的食品:香腸、燻雞、豆腐乳、魚肉鬆、麵筋等。
②醃製蔬菜:榨菜、酸菜、醬菜、脆瓜等。
③罐頭食品:鯖魚罐頭、鮪魚罐頭等。
④加工食品:魚丸、肉丸等。


建議避開醃製類食物,搭配蔬菜、菇類等天然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粥品這樣吃 飲食注意一多四少

傅裕翔建議,高血壓患者吃粥品,可以多使用天然食材,像是芹菜、草菇、海帶、玉米、新鮮瘦肉等,加在粥裡增添風味。另外可以用胡椒等辛香料,減少鹽和味精的用量,並在醫師或營養師指示下,使用少許低鈉鹽調味。此外,高血壓飲食應注意一多四少,一多是指多吃蔬菜、水果、魚類及海藻類食物。四少則包括:少吃澱粉類食物、少鹽,菜中放的鹽應減少為一半、少動物油,炒菜時改用沙拉油、黃豆油等植物性油較好、少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腦髓、動物內臟、蛋黃、海鮮等。

在家量血壓把握722原則

另外,台灣高血壓學會建議,量血壓前30分鐘,勿抽菸、勿喝含咖啡因或酒精飲料。測量前休息5分鐘,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雙腳自然著地;建議回診前,可遵循722(請量量)原則:連續量血壓「7」天、每天量「2」回,包括起床1小時內且吃飯吃藥前,以及入睡前1小時內、每回至少量「2」次,中間間隔1~2分鐘,再取平均值。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

原文請見:清粥小菜就不會高血壓?吃錯小心血壓失控!這4種NG食物快避 醫教健康粥品吃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白粥#清粥小菜#清淡飲食#高血壓吃粥#地雷配料#血壓#醃製#加工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1118

0.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