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收入只夠餬口! 台灣貧富差距10年新高 激化社會矛盾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23:17

台灣貧富差距創下10年新高,顯示這個社會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尤其這幾年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就業機會減少,讓原本就低薪的弱勢族群,所得情況更加惡化,學者擔心,高通膨時代來臨、所有的消費都變貴,對貧窮階級衝擊最大,恐怕將激化社會矛盾,埋下不定時炸彈。

圖/TVBS

 
小孩天真無邪的模樣可愛逗趣,每逢周末假期,一家五口出外遊玩,點點滴滴都是珍貴回憶。從事攝影工作的Nick,和太太的雙薪收入每個月大約10萬元,乍看之下生活優渥,但雙胞胎女兒保母費3萬6、房貸2萬、車貸1萬5、全家保險費每年12萬,外加每天食衣住行,Nick很難不透支、吃老本。

職場爸爸Nick:「三個小孩都一定要抽公幼,因為公幼的價錢就比較低嘛,如果是私立的話,可能一個月是一萬五到兩萬,那我三個(小孩)可能就要花到,(月收入)一半以上的錢,對然後再加上生活支出,那有可能就會超過十萬。」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可能很多爸爸為了要有第二份工作,而犧牲了陪伴小孩的時間,那甚至有一部分的職場爸爸,是連頭期款都拿不出來的,為了頭期款而煩惱。」

 
連雙薪10萬的家都得咬牙苦撐,遑論月收只有2、3萬的勞工,只能落入貧窮線下。

食品工廠裡一早忙得團團轉,從麵粉過篩、食材清洗、切片、備料、烘焙到包裝,這群心智障礙者已熟能生巧,通通一手包辦。

圖/TVBS

新北市慈泰庇護工場主任楊智強:「我們餅乾的特色就是沒有添加,零添加防腐劑跟色素的部分,然後雖然效期比較短,但是呢就是很健康,那像我們鳳梨酥的話,其實我們都是手工入袋,一顆一顆入袋,所以這個貼紙呢,也是我們的學員用貼的。」

無添加的土鳳梨酥跟餅乾包裝成禮盒,加緊趕工出貨,庇護工場配合學員能力,產線精細分工,讓每個人都能受訓,有利未來與職場銜接。

新北市慈泰庇護工場主任楊智強:「轉銜的部分呢,我們就是從庇護工場,幫他們轉介到一般職場去工作,讓他們能夠領有更多的薪資,然後生活能夠更富足,畢竟現在其實一萬多塊的薪水,對他們來說生活是比較困難的,還有以後老化或是退休之後的相關問題,這都是我們需要考慮的。」

這兩年多來,受到疫情衝擊,庇護工場的喜餅和彌月訂單銳減7成;景氣不佳,來自企業與民眾的捐款,也已經連續4個月,較去年同期少了500多萬。善款和訂單減少,不僅代表社福團體得為錢發愁,連身心障礙者想賺份薪水餬口,也變得更加困難。

圖/TVBS

 
心路基金會公共事務部主任劉又綺:「其實連我們自己生活都很困難了,更何況是這些學員他們的薪水比我們還微薄,然後他們有一些人其實也是要承擔家裡,不是他一個人的開銷,他可能還是要負擔家裡的經濟。」

台灣今年GDP預估上看3.76%,傲視許多國家,但貧富差距卻逐年惡化,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2021年家庭收支調查結果來看,全台收入最高20%的家庭,可支配所得,比收入最低前20%的家庭多出6.15倍、創10年來新高。專家解釋,由於高資產階級可透過房市、股市、租金和利息累積資本,在高通膨時代,更突顯出貧富落差。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對低所得的家庭來講,東西稍微貴一點,那他可能感受就會非常的深刻,所以每一個月他可以剩下來的錢,幾乎已經所剩無幾啦,那現在東西一變貴,那可能就會入不敷出了。」

新冠疫情催化了貧窮問題,當貧富差距擴大,將形成相對剝奪感,激化仇富的矛盾與衝突,不只台灣,全世界都面臨相同難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低薪#貧富差距#貧窮#社會矛盾#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16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