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錢人消費台北排世界第三貴!低薪年輕人社會階級難流動 仇富漸增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23:25

瑞士寶盛銀行發佈《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台北在2021年間是全球有錢人生活和消費第三貴的城市,雖然這個報告是針對銀行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人,但學者認為這也凸顯台灣的財富分配很不平均,以及越來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在台北市內湖區這棟舊公寓的地下室,跟別的地方很不一樣,它原本在30年前的時候,是要做菜市場的,後來因故就改建了,這邊就隔成了一間一間的雅房,被外界形容像是地下穴居,在這個地方有很多的獨居老人,還有弱勢族群承租。」

台北市週美里里長丘麗玲:「他身體好的時候,都會幫忙照顧我們這裡的住民,我們地下室的住民。」

這位伯伯80多歲,已經住了31年,他帶我們看他睡覺的地方,牆壁上整齊地貼著一張張月曆紙和海報,遮住龜裂和潮濕,媽媽過世後,住習慣的他,也繼續住下去。

 
住民伯伯:「(31年前)差不多在我來時,只有3戶而已沒人住,後來我介紹(朋友),比較就客滿了,現在沒(人變少)了,(房租)連水電最少5千塊,就一個人沒有錢啊,住習慣了,就是樓上一個月(房租)最少1萬8。」

圖/TVBS

我們繼續往前走,走道上還放著煮飯的瓦斯爐,里長對每個住民都很熟悉,來到這一間,狹小的地方堆滿了物品,能睡覺的地方在屋內深處。

住民阿姨:「(你住這邊多久了)?很久了4年多。」

每個月含水電5千塊的便宜租金,讓在這個大城市的獨居老人有個棲身之所,只是環境的安全和清潔。

台北市週美里里長丘麗玲:「這個環境真的是...以前真的是滿糟糕的,包括他們室內還有這個走道,還有外面的這個走道,都堆滿了物品,我現在比較擔心的就是這個水電,它這個電線電線因為都是老舊了,那真的需要善心人士來幫忙,把它這個重新配電,那因為他們也需要洗熱水澡,所以需要這個電熱水器。」

里長擔憂老人家們,萬一電線走火怎麼辦,社會上有很多角落,需要我們關心,一個城市,如同兩個世界,最近瑞士寶盛銀行,最新出爐的2022年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挑選出有錢人消費習慣中常見的商品和服務,像是名牌包、商務艙機票、手錶、車、房地產等等,分析在全球24個主要城市的價格,第一名是上海,第二名是倫敦,台北在2021年是全球有錢人生活和消費第3貴的城市,亞洲國家中還贏過香港、新加坡跟東京。

圖/TVBS

 
世新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陳建良:「我想釐清的是,這個(調查)不是我們的生活成本跟物價,這個是那個資產,銀行的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除去房子以外,超過100萬美元的,他們所購買的這些精品,他們挑了20幾個,然後來看看各個主要城市的價格,我們的所得可能滿平均,因為所得大部分是薪資所得,但是我們的財富很不平均,因為財富是透過股利、買賣土地、然後轉這個交易之間。」

這個調查是針對富裕族群,並不是民生消費,但是也透露了台灣社會的隱憂。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高端生活對比)相對剝奪感出來,再加上所得確實是分配在惡化的時候,這時候就會產生社會階級意識,在一個資本主義的國家裡面,當你的社會階級流動性高的時候,這時候大家不會去有仇富的心理,所以這個時候你這個資本家,你可以很安心地去投資去經營,可是慢慢因為仇富,產生了這種社會階級的意識,甚至產生社會階級,再加上這個社會階級沒辦法流動的時候,這時候階級之間,低所得對高所得這種仇富的心理,就會越來越明顯。」

年輕人的低薪,飆升的物價,買不起房,不婚不生,種種社會問題,都會影響一個國家的發展,政府得正視越來越嚴重的貧富差距,給大家一個希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貧富差距#財富#最貴城市#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低薪#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923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