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台大醫:這些人可等次世代疫苗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5:02
台大醫建議有慢性病、急著出國的人建議先打第四劑。(示意圖/TVBS)
台大醫建議有慢性病、急著出國的人建議先打第四劑。(示意圖/TVBS)

指揮中心今(20)日宣布,22日起,擴大第二次追加劑疫苗(第四劑)年齡到50歲以上可以接種,不過第四劑疫苗打氣低迷,目前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疫苗比例僅25.1%。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50歲以上有慢性病的人、急著要出國的人建議可以先打第四劑,還有80歲以上的長輩也一定要打第四劑疫苗,至於平常不常與不特定人接觸又不急著出國的民眾,其實可以等待打次世代疫苗。
 

現在的疫苗是針對原始病毒株設計,對於變異株有免疫逃脫特性。(示意圖/TVBS)

目前國內第四劑施打對象,主要針對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另外,包括醫事人員、機場港口、航空機組員、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等對象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和意願接種第四劑疫苗。但由於接種疫苗,突破性感染的例子不斷,因此第四劑打氣始終低迷,目前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四劑疫苗比例僅25.1%,加上Omicron BA.4、BA.5來襲,疫苗保護效果不佳,因此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建議,50歲以上有慢性病,像是糖尿病等民眾,以及急著出國的人,還是鼓勵先施打第四劑疫苗。

 
李建璋表示,目前國外BA.5非常嚴重,因此要出國還是要先打,另外,李建璋建議,80歲以上的人也是一定要打的族群,因為現在的疫苗雖然是針對原始病毒株設計,對於變異株有免疫逃脫特性,但是對於中重症還是可以下降三分之二的比例,加上80歲以上的人有5%以上死亡率,因此第四劑疫苗不能等。但是如果不急著出國,平時和人接觸也不多的民眾,建議可以等待次世代疫苗,李建璋表示,目前的疫苗對於BA.1、BA.2防護力沒問題,但是面對BA.4、BA.5效果不佳,如果現在施打了第四劑疫苗,那等到次世代疫苗來臨,短時間內就不能施打,因為目前第五劑疫苗還沒有大規模臨床試驗,風險還無法評估。

國內次世代疫苗有望在10月進口來台。(圖 / AP)

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先前表示,指揮中心今年共與莫德納採購2000萬劑疫苗,包含一般疫苗與次世代疫苗,目前已到貨900多萬劑,還有1000多萬劑疫苗可以進貨,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如果在9月底10月初通過美國與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有望在10月進口來台,不過指揮中心也強調,次世代疫苗進度不是操之在我,指揮中心會注意相關發展,如果有購買期程就會積極辦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苗+1

#BA.5#台灣#疫苗#第四劑#慢性病#施打#50歲以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04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