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接種「第四劑」或等「次世代」疫苗 「這年齡」族群陷兩難、各有想法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23:06

BA.4、BA.5已成國際主流變異株,專家建議急著要出國的民眾可接種第四劑,另外,現有的疫苗雖對於變異株有免疫逃脫特性,但還是可以下降三分之二的中重症比例,且80歲以上確診者有5%以上死亡率,雖然指揮中心宣布50歲以上民眾可施打第四劑,對於許多人來說還在猶豫,到底要現在接種還是等待次世代疫苗,陷入兩難!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國內疫情未歇,最近國際Omicron變種病毒BA.4、BA.5疫情開始延燒,指揮中心公布,自7月22日起擴大COVID-19疫苗第4劑接種對象,開放50歲以上民眾施打,需與第3劑間隔5個月,若是確診者建議與確診時間間隔3個月再施打,延長疫苗保護力。」

民眾:「次世代疫苗(為什麼),那當然啦,東西越新越好,科技越先進越好,我們越來越有信心。」

民眾:「打第四劑了,這個COVID-19疫苗不斷再變,那有機會有藥就先打,先打先安全,先打先平安。」

 
第四劑打與不打,各有各的想法,有人想等次世代疫苗,也有人擔心BA.5來勢洶洶,害怕七八月可能會有更多確診者!

臺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很多的專家學者指出,應該要等到BA.5的一個專有的疫苗研發出來之後,再來追加第四劑比較有意義,但是不知道何時才能研發出來。另外是很多的民眾第三劑施打都已經超過5個月了,保護力都已經明顯的低下,雖然現在有開放醫護人員及一些免疫力低下的族群能夠施打第四劑,但是一般的民眾如果沒有施打,確診者個案數會越來越多,而造成我們的Rt值永遠不會小於1;而造成疫情一直再傳播一直再傳播,也可能造成更多的一個確診者。」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暨約翰霍普金斯公衛博士李偉強:「從歐美各國到鄰近的新加坡、日本及韓國等也都有明顯的新增案例,各國目前能做的,也就是鼓勵高風險族群打第二劑追加劑,並且將對象擴大到五十歲以上。」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英國衛生安全部研究指出,在COVID-19疫苗第三劑施打15週後,會有明顯保護力下降,因此需要施打第四劑疫苗。而現在疫苗都是根據過去的病毒株所研發,對於Delta的效果可以達到8成以上,但是對於Omicron也有4成到6成的保護力。」

臺北榮總副院長暨約翰霍普金斯公衛博士李偉強:「國外的研究顯示,追加第四劑傳統疫苗比起已經打滿三劑的邊際效益是有限的,對再感染的保護力不高,但對於降低感染後的重症以及死亡仍有一定的效益,不過維持的時間約在2~3個月左右就會下降,此時追加第四劑應該可以提高短期的保護力,提前準備因應八九月的可能BA.5疫情高峰,減少重症發生率以及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

臺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現在BA.5肆虐於日本跟歐美,那目前我們只有染疫率不到20%的確診者,因為也感染過Omicron的BA.1、BA.2,他對於BA.5有較高的抵抗力,其他的民眾就必須靠我們的疫苗來達到免疫的目的。

圖/TVBS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研究顯示這個保護力,是超過那個因為我們還有T細胞免疫力,所以只要有打過疫苗的人,其實那個T細胞免疫力,仍然是有發揮功能的,但是我剛剛強調就是說,當你免疫力比較弱的人,其實你的抗體比較不夠,而現在BA.4跟BA.5,它免疫逃脫現象越來越明顯時候,我們過去免疫力會越來越不夠。」

現在第四劑疫苗,施打對象再擴大,專家與醫界提出不同觀點,但還是讓不少50歲以上民眾,很苦惱到底要不要「接種第4劑」?或是等待「次世代疫苗」,只期盼疫情別再升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四劑#變異株#新冠肺炎#BA.4#BA.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964

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