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料雙漲建商壓力大!爛尾樓風暴也襲台?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23:04

中國大陸爛尾樓風暴現在持續擴大,那我們台灣會不會也出現同樣情況?外界憂慮政府採取打炒房措施,加上貨幣政策緊縮,恐怕會讓財力不足的小建商掀起倒閉潮,釀成爛尾樓危機。不過有專家認為,目前台灣不至於發生這種情況,尤其雙北地區,因為土地很值錢,通常如果建商財力不夠,都會轉手給其他建商。

圖/TVBS

 
位在新北板橋區四川路一段上的預售屋,正在施工中,基地約180坪,地上14層的電梯大樓建案,先前傳出在地建商不敵工料雙漲,倒閉、跳票,所幸地理條件好,還有建商願意接手,倘若一旦找不到人,這棟樓恐怕就會變成爛尾樓。

記者劉彥萱:「在央行升息,工料雙漲,及政府打房政策的多重壓力下,面臨龐大資金壓力的建商絕非個案,建案延遲交屋,不開工的狀況儼然浮現。而這回中國大陸面臨爛尾樓風暴,讓外界擔憂的是,這樣的情況會不會同樣出現在我們台灣。」

在營建成本飆漲下,確實有少數建商出現倒閉潮。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就直言,現在猶如暴風雨前的平靜,但不是每個蓋不下去的建案,都和板橋的預售屋一樣幸運。

 
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因為中小型建商都是以合建為主,所以超過三成,他賺兩成,他蓋完了還要虧一成。如果說像這種的建案,根本也是盤不出去的,誰給你盤,那個盤的人也要虧一成以上,所以這不可能盤出去,那這個一定會變成爛尾樓。」

圖/TVBS

攤開行政院主計總處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來看,從2020年的109.73,飆升到去年的121.72,而截自今年6月份,更來到了132.7,已經連28個月都呈上揚走勢,工料仍處高檔,缺工問題也嚴重。近兩年來勞工空缺數多達11萬8千多人,但也有專家抱持樂觀態度,認為爛尾樓災情,短期內不會在台灣發生。

商用不動產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以目前來看,因為我們看到不管是在這個,銀行放貸上面的土建融,或者是貸後管理的方式,或者是目前在台灣這個推案規模,短期我們是認為是比較不會出現,爛尾樓的這個狀況。」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如果要出現爛尾樓,首先建商要先倒債,倒債、倒閉之後,逾放比增加,也就是呆帳增加,那這些房子就是丟給銀行,銀行找不到有建商來接手續建,那房子才會變成爛尾樓。」

營建成本漲太兇,小蝦米不敵大鯨魚,使得建商大者恆大。去年住宅開工數不增反減,2021年達13萬433戶,但和前年相比減少了2.6%,而目前中國大陸蓋不完的建案有150個,擴及了20多個省份,都因為建商資金問題變成爛尾樓,但這數字還會再增加。不過反觀我們台灣,接下來要思考的是該如何預防。

商用不動產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我們看到央行從兩年前開始的這個信用管制,對於建商的這個土建融,有成數還有我們現在說的限期開工,還有貸後管理的這個相關措施,的確是可以讓一些財務條件或開發能力,相對比較有限的中小型建商提早出場。」

圖/TVBS

 
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融資上信用管制能夠放寬,然後給這個中小型建商融資的額度能夠也再提高,那這樣的話他資金調度就可能會比較可以順利。」

另外有專家也點出,對於想要購屋的民眾而言,買成屋、中古屋會相對保險,選擇有規模的建商也能降低買到爛尾樓的風險。不過嚇人的營造業通膨,缺工缺料問題,今年很難看見紓緩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爛尾樓#營造業#工料雙漲#施工#購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35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