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血糖機不夠!5類糖尿病患注意 多做「這步」防併發症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0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1:11
糖尿病患者血糖監測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患者血糖監測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控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是採用家用血糖機進行監測,但家用血糖機每日檢測次數有限,即使密集檢測,也看不到患者全天候血糖輪廓,門診常遇到患者家用驗血糖紀錄很正常,但實際檢查報告卻不如預期,建議經常反覆低血糖、血糖變化起伏大、糖化血色素不理想、有生病感染和糖化血色素突然升高共5類人,可評估連續血糖監測儀使用。

更多新聞:快起來動一動!久坐超過2小時 罹「2慢性病」風險激增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更有利於全日血糖變化觀察。(圖/診所提供)

洪建德指出,門診常遇到患者家用驗血糖紀錄很正常,醫師想糖化血色素應該在6.0%上下,但是打開檢驗報告,卻看到出乎意料之外數值,這時患者常常說:「你們驗錯了!我都依照衛教飲食了。」

家用血糖機使用上大多是飯前飯後的配對,都是單點檢測,無法顯示全天血糖變化,血糖到底是快速變化中,或整天都是此範圍盤旋,無法顯示、不能判斷是否要馬上採取行動;一段時間下來也無法演算血糖變異度來互相比較前後。

 
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引起各種的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高齡化社會逼近!長輩10大常見疾病別輕忽 第一名是它

洪建德說,只有連續驗血糖監測,協助醫師更精準看到患者全天飲食,與事件發生時間與狀態,協助改善衛教,調整藥物種類、時間與劑量,患者也能深入認知日常生活事件對血糖變化,有助導正過去行為與習慣,達成有利的生活形態。

洪建德解釋,連續血糖監測儀是由醫護人員安裝,將極細的血糖感應針置入皮下,在置留天數內,持續且自動地監測皮下組織液的葡萄糖,經過藍芽紀錄在接受器中,可確實看到患者在任何時間點的血糖濃度,知道暴露在過高或過低血糖值的時間、血糖變異度 、短期內血糖值快速變化。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圖/診所提供)

洪建德說,下列5類型者可評估連續血糖監測儀使用:
1.經常反覆低血糖的新病人,期望能儘快緩解。
2.血糖變化起伏大,尤其半夜血糖嚴重過低,甚至休克,經解釋與衛教仍然不見好轉。
3.糖化血色素不理想,但是自認為飲食控制已經盡力者。
4.有運動量改變、生病或感染、開刀、重大事故者。
5.血糖一直都穩定,但是現在糖化血色素突然升高,無法說出到底發生什麼生活變化者。
 

洪建德建議,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引起各種的併發症,如腦血管病、心血管病、視網膜病變、周邊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免疫力降低等,不可輕忽,家用驗血糖對於能配合醫囑用藥,誠實面對自身作息、飲食,且糖化血色素結果與記錄相符者是可考慮的選擇,如糖控制不佳又不知該如何調整,可考慮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了解整天血糖變化,幫助達到緩解糖尿病目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尿病#血糖#診所#書田#糖尿病患者#低血糖#休克#併發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562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