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完皮膚癢抓不停! 醫曝5大「高糖水果」過量恐引濕疹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6 13:37
夏天容易皮膚搔癢可能與水果糖分有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容易皮膚搔癢可能與水果糖分有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天氣超熱總是爆汗,好處是好多水果盛產得以飽口福,西瓜、荔枝、芒果、鳳梨,還有夏日限定的進口榴槤。不過卻有很多人發現皮膚癢、濕疹總是好不了,還有不少小朋友皮膚抓到皮膚流湯流水,皮膚科醫師超昭明提醒,高糖分的食物會刺激皮膚發炎,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的人恐怕反覆發作。

夏天濕疹、皮膚癢老是發作,當心和水果過量有關

 

天氣熱到快沒處躲,但是來一大般冰涼西瓜,吃完就好消暑。超昭明說,台灣許多好吃的水果都在夏天盛產,雖然吃水果可以補充水分也有很多的維生素。但是提醒大家,台灣的農業改良技術太優秀,過去只有五分甜的水果,改良甜度爆表、比吃糖還甜,吃多了除了血糖飆破表以外,可能很多人也忽略了夏天容易皮膚癢,可能和甜度高的水果吃太多有關。

糖分太高會引起皮膚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昭明說,目前醫界已經證明糖分太高會引起皮膚發炎,高甜度的水果果糖含量高,同樣也會使胰島素分泌升高,同時也會刺激CD4和CD8的細胞激素分泌。這兩種表皮細胞激素會提高發炎反應,誘發濕疹發作,也會讓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大人和小孩出現頻繁發作的情況。如果是有糖尿病,更要小心,因為血糖上升和波動,也會有皮膚搔癢的症狀。

 
高甜度水果吃太多小心情緒易波動、小孩易躁動

除了濕疹以外,趙昭明也提醒吃太多甜度太高的水果跟吃甜食一樣,血糖爆增會讓人感覺愉悅、快樂,但是胰島素快速分泌讓血糖驟降後,反而會容易餓、情緒低落、容易累等現象,如果小朋友吃太多,得小心過度興奮容易躁動、情緒不穩定。

芒果屬於中升糖指數水果,仍建議適量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趙昭明說,一般建議糖尿病人最好選擇低GI,也就是升糖指數在55以下的水果,像是奇異果、蘋果、小番茄、芭樂、蘋果、柳橙、葡萄柚、藍莓等,GI值都在38到40左右,百香果的GI值只有16也是不錯的選擇。夏天大家最愛吃的愛文芒果則是GI值在55到70之間的中升糖指數水果,因為吃芒果大家常不知不覺吃一大顆或是一大碗芒果冰,吃完就爆量了,所以還是要酎量食用。

高甜度水果淺嚐即可

而荔枝、西瓜、鳳梨、榴槤則是高於70的高GI水果,早期都會叫糖尿病人不要吃,但是現在基於營養均衡的觀念,高升糖指數的水果還是可以吃,但是只能淺嚐,像荔枝一次不要吃超過4顆,鳳梨一天不要超過一片,西瓜建議不要超過100克,才不會影響血糖控制。

而一般沒有糖尿病的人雖然不必如此斤斤計較,但是趙昭明提醒還是要注意攝取量,尤其是有皮膚癢問題的人,更要注意不要過量食用。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原文請見:西瓜、荔枝、芒果好吃!吃完皮膚癢抓不停 醫盤點夏天5大高糖水果引濕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濕疹#水果#高升糖#升糖指數#血糖#小孩#細胞激素#胰島素#維生素#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556

0.2577

0.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