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幼兒莫德納將開打!不良反應症狀有哪些 7大QA一覽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0: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30 10:53
許多兒童陸續接種疫苗。(圖/TVBS)
許多兒童陸續接種疫苗。(圖/TVBS)

全球新冠疫情已邁入第3個年頭,而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的出現,更是在各處掀起新一波疫情。此外國內染疫數增加,為了增強抗病毒的抵抗力,疫苗也成為了有效的武器之一。而食藥署先前也通過了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建議6個月至5歲兒童接種2劑莫德納疫苗,也預計於7月中下旬開放施打,對此《TVBS新聞網》也整理了兒童施打疫苗7大QA,帶你一起了解接種注意事項。

幼兒莫德納疫苗將開打。(圖/TVBS)

 
Q1:國內目前幼兒疫苗取得EUA的狀況為何?幼兒施打疫苗安全嗎?
A:指揮中心日前宣布,6個月至5歲兒童接種的莫德納疫苗已通過食藥署EUA,也預計將於7月中下旬開打。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表示,由於各國接種之情形並不相同,而根據流行病學資料評估,幼兒感染新冠的風險遠高於其他疾病,像是流感等;且兒童流感重症風險高,需要常規接種疫苗,不過「新冠肺炎對兒童的危害其實高過流感」,如先前兒童染疫而造成的MIS-C和腦炎等疾病發生率皆高於流感。

Q2:幼兒施打疫苗的「劑量」及「間隔」為何?
A:李秉穎表示,6個月至5歲幼童接種莫德納,建議施打2劑基礎劑,而每劑須接種0.25ml(含25pgmRNA)並間隔4至8週以上。同時也建議,6個月至5歲幼童施打莫德納,應經由醫師評估後再接種。

 
Q3:幼兒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接種位置?
A:李秉穎表示,未滿2歲嬰幼童因手臂肌肉薄,則建議接種「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兒2歲以上幼童接種非慣用手之上臂三角肌。

6個月至5歲幼兒莫德納COVID-19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4:接種疫苗後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哪些?
A: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常見副作用,包含躁動/哭鬧接種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如發燒超過48小時、有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最嚴重可能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家長應提高警覺。

Q5: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應如何通報?
A:指揮中心表示,接種後可透過接種單位提供的QR code掃描加入Taiwan 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協助家長關注子女接種後狀況,提升對疫苗安全性監測、相關關懷照護及因應效率。

6個月至5歲幼兒莫德納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6:幼兒接種疫苗後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嗎?症狀有哪些?
A:心肌炎/心包膜炎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極少數個案會發生於接種後2至4週間,較常發生在接種第2劑後及年輕男性。

 
李秉穎說明心肌炎是以12到18歲為好發群,第二劑發生率較高,而5歲以下心肌炎風險低,但仍有風險,因此打完疫苗後,仍要注意是否有發生胸痛、心悸、運動耐受不良、暈厥、呼吸急促等症狀。

而李秉穎也表示,有些幼兒不易表達胸痛或心悸的現象,則家長也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嘔吐、冒冷汗、倦怠或食慾不振等也為兒童心肌炎會出現之症狀,或因血壓降低導致臉色蒼白也需多觀察。

Q7:幼兒曾確診過,仍需打疫苗嗎?
A:李秉穎說明,幼兒感染新冠肺炎後,短期內再次感染的風險可能會降低,則建議自發病日或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至少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疫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兒童#莫德納#心肌炎#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784

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