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襲台!醫揭「關鍵傳染途徑」示警:切勿做1危險行為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09:05
猴痘疫情燒進亞洲。(圖/TVBS)
猴痘疫情燒進亞洲。(圖/TVBS)

昨(24)日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有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已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除隔離。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這波猴痘疫情,表示目前不會特別擔心,飛沫或空氣傳染應該不是主要傳播途徑,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不要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

目前全球超過3500人感染猴痘。(圖/TVBS)

 
更多新聞:豆花妹入行14年陷低潮!突貼「黑白照」苦嘆:無能為力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猴痘疫情已經超過3000例,8成都在歐洲,多半都有性行為密切接觸史,WHO報告顯示滿多病患可能僅有少數疹子,甚至只有1顆,侷限在生殖器或是鼠蹊部,肛門周圍,而不會到全身,或是發燒前就有疹子。因此他猜測這樣的不典型表現,似乎代表病毒本身已經有突變,和之前在非洲看到的不同,這樣輕症的表現,也會讓這個病較難診斷,加上在歐美傳播好一陣子。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這波猴痘疫情。(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更多新聞:14歲就給孝親費!女害怕「父母長壽」 眾人勸:別心軟
 

林氏璧提到,目前僅通報1例奈及利亞案例死亡,似乎致死率也和之前有所改變,病毒有可能突變到比較會傳染,不過致死率也降低,「起碼不像非洲看到的1%甚至到10%的致死率。」他說,不是很確定性行為體液是否會傳染,但確定的是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皮膚疹子是會傳染的,在非洲比較常見的傳染途徑是囓齒類傳染人,「但這波歐美疫情顯然主要應該是人傳人,且多半是親密接觸。」

對於猴痘跟新冠肺炎對人類威脅的程度,林氏璧直言,在戴口罩勤洗手的新冠防疫習慣之下,猴痘應該不太容易傳播,「主要要提醒的是,不要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他強調,此疾病已經有疫苗也有藥物,絕大多數都會自己好,是DNA病毒,不會像RNA病毒一樣這麼容易突變,「我不會理解猴痘為下一個大魔王,新冠對於全人類的威脅目前還是大很多啦。」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猴痘#傳染#林氏璧#途徑#病毒#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786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