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出現五個症狀快篩陰! 醫師:恐罹患這棘手疾病增加共病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8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9 05:44

世界各國不斷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許多人對於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提心吊膽,一有症狀急著快篩。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就算是陰性,也要留意是否罹患其他呼吸道疾病,比如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通常這類疾病如果長期置之不理,恐增加中耳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等共病風險。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每天仍有好幾萬名新增確診個案,一般來說會出現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不少人一有類似的症狀開始緊張,甚至出現焦慮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出現這些症狀,馬上快篩結果呈現陰性,是否還有沒有可能是其它疾病引起,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留意,是否罹患其它呼吸道疾病,像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這類疾病若不注意,很有可能會增加中耳炎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共病風險。」

高雄長庚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基本上不管是Omicron變種病毒或者是鼻竇炎,病人都會有一些鼻塞流鼻水、顏面悶漲以及頭痛的情況,只是鼻竇炎的病人會有比較多鼻涕倒流所引發的咳嗽,而Omicron變種病毒大多是單乾咳為主,除此之外Omicron變種病毒,大部分病人會有突發性的嗅覺變差,而相較於鼻竇炎來說,鼻竇炎的病患大部分都會反而是聞到惡臭的一個感覺。」

鼻竇炎與Omicron變種病毒都會出現發高燒、喉嚨痛症狀!

 
鼻竇炎與Omicron變種病毒兩者大多都會有一些發高燒或喉嚨痛的情況,只是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的病人通常會高燒好幾天,鼻竇炎病人,大部分以輕微發燒為主。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家和:「我們臨床上不能以有沒有發燒,來做唯一的判斷,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嗅覺的喪失,Delta變種病毒的話差不多有50幾%以上,他會嗅覺喪失,可是Omicron變種病毒只有不到兩成,嗅覺比較差的話在這個我們Omicron變種病毒上面的不像Delta變種病毒那麼明顯。」

醫藥記者蔣志偉:「鼻竇炎分成病毒性、細菌性、複雜細菌性。影響範圍超過鼻竇,甚至延伸到鼻竇外及周遭組織,像眼睛周圍及顱內神經,輕微的急性鼻竇炎,有95%以上是由病毒引起,病程大約是7到10天。

圖/TVBS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嚴珮嘉:「鼻竇炎其實是疾病的統稱、COVID-19是在講一種病毒,兩者造成症狀,都會有所謂上呼吸道症狀,發燒嗅覺異常,但是鼻竇炎影響的是,上呼吸道的鼻腔鼻竇和鼻咽,會有鼻塞、濃稠鼻涕、鼻涕倒流。

高雄長庚耳鼻喉部鼻科副教授羅盛典:「鼻竇炎的病人,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而延誤就醫,反而後來因為免疫系統的改變,反而會產生致死性鼻竇的併發症的出現,這是必須要注意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Omicron最多的症狀是流鼻水,第二是頭痛再來是喉嚨痛,打噴嚏、咳嗽,這是英國2021年到2022年花了七個月時間針對63000人統計發現上呼吸道症狀比較多,若流鼻水加上頭痛和喉嚨痛,就要警覺是否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透過醫師鑑別診斷是否為急性扁桃腺炎。」

圖/TVBS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嚴珮嘉:「難道只要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就一定是新冠肺炎嗎?其實不盡然,會造成上呼吸道症狀的原因有很多,只要我們的上呼吸道,也就是鼻腔、鼻咽、喉,不包括氣管和肺部受到病毒或是細菌的攻擊感染,或是本身有過敏體質,鼻黏膜腫脹,甚至是鼻竇發炎,都有可能造成類似的症狀。」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嚴珮嘉:「避免感染.、接觸過敏原降低鼻竇炎發生率!」

醫師提醒鼻竇炎最好的治療方式,做好預防及戴口罩保護自己,避免感染和接觸過敏原,降低鼻竇炎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確診#民眾#Omicron#鼻竇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31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