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肌梗塞不可測?專家警告「這點」更可怕 定期檢查是關鍵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3:36
心肌梗塞是一種嚴重的心臟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梗塞是一種嚴重的心臟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正常心臟是一個強壯的、中空的肌肉組織,而且每天24小時不眠不休地跳動約10萬次,只為了維持人體正常運作。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主要靠三條分枝的冠狀動脈供給,當任何一條冠狀動脈因為血栓而發生阻塞時,就會影響血液的流動,引起心肌梗塞,嚴重者可立即猝死。不過,根據國外媒體Heart報導,有超過3分之2患有非由血栓引起的心臟病患者,可能罹患了未知的心血管疾病

 

什麼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Myocardial Infarction)是一種嚴重的心臟疾病,來自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心血管科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安德魯(Andrew Chapman)博士表示,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當膽固醇累積在血管壁並形成斑塊,一旦剝落就會導致血栓,進而阻斷心臟的血液供給,引發1型心肌梗塞。然而,當血流供需失衡,造成心肌長時間缺氧,便會形成2型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造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型心肌梗塞病因複雜 死亡率更高
 

對此,美國心臟協會刊登了一項研究,針對93名平均年齡為66歲、被診斷患有2型心肌梗塞的患者,有68%的人有冠狀動脈痙攣、冠狀動脈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冠狀動脈栓塞等跡象,剩下的患者卻病因不詳,可能與動脈狹窄、心肌衰弱有關,最常見的表現為快速性心律失常、貧血、缺氧或低血壓。由於2型心臟病的病因更多樣化且複雜,難以診斷或治療,因此死亡率相當高,有多達3分之2的患者會在5年內死亡。


2型心肌梗塞病因複雜、死亡率更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爆發時間難測 定期檢查是關鍵
 

事實上,除了心臟影像檢查,透過檢測心肌鈣蛋白(Cardiac Troponin)的水平,也能快速診斷出心肌梗塞,但少過5分之1的患者定期接受心血管檢查,所以專家呼籲民眾,應注重心血管檢查,預防陷入生死一瞬間的心肌梗塞危機。

 

延伸閱讀
「20多歲死亡的首例
」經過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本土暴增+28420「今增5死:中重症+77」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心臟#心肌梗塞#氧氣#死亡率#爆發#檢查#猝死#血栓#心血管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11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