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夏也會中風!醫教「這習慣」降低發生 年輕人也要注意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王韻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7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13:47
溫差較大的時候常出現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溫差較大的時候常出現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夏到來,氣溫日趨上升,不過三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不能因此大意。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簡韶甫醫師提醒,春夏一樣有可能發生心肌梗塞,相關風險族群一樣不可輕忽,如有出現症狀應盡速就醫。

春夏也會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族群不可輕忽!
 

簡韶甫醫師表示,民眾日常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防範大多著重在冬季天冷之時,此時因冷熱交替、溫差較大,血管收縮往往較為劇烈,容易使血管中的斑塊破裂產生血栓,造成血管塞住,若發生在腦血管就形成腦中風,若發生在心臟血管,就形成心肌梗塞。

不過其實腦中風、心肌梗塞並非只有冬季才會發生。簡韶甫醫師解釋,這兩者其實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冬天因為氣候、溫度的外在因素,發生機率較高,但不代表其他季節不會,民眾自然也不能只關注於冬季,反而忽略了其他季節的保養及防範。

心腦血管的危險因子越多,發生的機會也就會越高,包括了年長者、抽菸者,以及肥胖、三高、糖尿病等患者,和容易被忽略的家族史,不少民眾即便了解家族史的重要性,卻還是容易忽略,這些都是常見容易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族群,日常生活都需要留意。因國人飲食西化,發生三高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年輕族群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發生率也逐年增加,不能忽視。
 


飲食清淡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良好生活減少危險因子,助降中風、心肌梗塞發生率!


提醒民眾,除了年紀增長是不可控的因素,民眾日常應盡可能減少各項危險因子,例如養成運動習慣,抽菸者盡量減少菸量,最好是戒菸。而肥胖者應開始規畫良好的飲食策略,如少鹽、少油、少糖、高纖飲食,並多喝水取代飲料,控制飲食份量等。慢性病族群應妥善控制疾病,定期回診、規律用藥,不可因為感覺身體狀況還不錯或是各種原因就擅自停藥,如需停藥、停止回診,也應先與醫師討論。而如有家族史者,也更應留意盡可能避免上述這些風險。


中風、心肌梗塞都來得很突然,因此要多加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風、心肌梗塞來得快,發現症狀盡速就醫!

中風、心肌梗塞往往來得突然且危險性高,民眾如有出現相關症狀,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不宜「再觀察一下下」,高風險族群更是要小心。
當發現自己有些口齒不清、肢體障礙、臉歪嘴斜等臉部表情怪異時,可用「微笑、舉手、說你好」來測試,若無法正常的執行這三個簡單任務,便應盡速就醫,這很有可能是腦中風正在發生。而心肌梗塞的症狀,除了出現胸悶、胸痛以外,也包括延伸性至左肩、左臂、背部、脖子等處的延伸性疼痛,以及冒冷汗的警訊,也應盡速就醫。兩者皆建議盡速就醫,以免誤判、多觀察而釀成憾事,減少後續併發症的產生。

 

延伸閱讀

左手臂異常腫脹快壞死! 她「身上切開十多道傷口」痛到崩潰躲過截肢

 
3/9 本土+3|台南社區群聚燒出院內感染 2藥事人員最早「這天」就有症狀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LIFE生活網

#中風#心肌梗塞#就醫#心血管#夏日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1553

0.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