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父母機制 重建失依孩童的溫暖家園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4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21:03

台灣在2020年離婚率曾登上亞洲之冠,婚姻關係的薄弱,可能讓家庭失能,也可能影響到孩子的成長發展,現在有兒少家園以小家庭的方式,照顧這些失親或孤苦無依的孩子,透過「家父母機制」重建孩子的家庭觀念,更透過家園裡的專業諮商,幫助孩子們克服心中的難關,但疫情和戰火下,讓家園經營如履薄冰。透過愛無限專題,TVBS帶您走進兒少家園,關心這些社會角落。

圖/TVBS

 
好天氣的午後孩子們練習跳投,這裡不是哪一個公園,而是位在木柵的兒少家園。

保護個案畫面中的孩子都得模糊處理,但糢糊不了的是他們的真實故事,有的孩子失去了至親無依無靠,有的孩子甚至受虐被不當對待。

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江秀圈:「有的孩子是真的躲在桌子底下,什麼人都不願意跟他說話的,也有些孩子就是蓋在棉被裡,不想面對一切的,那也有孩子甚至於會打人。」

 
這些特殊的孩子們,透過了政府安置來到兒少家園,在這裡找尋他們成長歷程當中,失落的家庭生活。

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江秀圈:「(在這裡)孩子要訓練他做一些,生活的一些基本的功能,譬如說刷牙掃地啦,自己洗碗啦等等這些,可是他是不願意的,那家父母會說你希望當客人,還是家人。」

學會當一家人重建家的觀念,院長口中的家父母,取代過去育幼院的生輔員角色。

圖/TVBS

家家(化名)vs.蔣爸:「今天得到幾枚印章。」

人稱蔣爸的家父母負責照顧兄弟檔,每對家父母都經過院方的嚴謹面談,透過了資格審核進入到家園服務。

家家(化名)vs.蔣爸:「鉛筆髒髒,放下來放下來。」

但光是要讓孩子靜下心來都不容易,因為過去辛苦的經驗,他們多數都有情緒困擾。
 

兒少家園家父母蔣爸:「他會一邊寫(作業)一邊哭,一邊哭然後一邊拍桌子。」

精緻化的小家制度,讓每對家父母負責4到6個孩子,從2019年開始推行至今,已經有5對夫妻,投入這樣的照顧機制。

記者詹舒涵:「在這個家園裡頭,除了小家庭的一個安置是一個特色之外,他們還有另外一個特色,就是在這個新建大樓的9樓,設有專業的諮商室,透過了心理諮商的方式,幫助孩子們能夠找到他們心靈裡頭,最脆弱最難克服的一塊。」

院內多數孩子都需要心理諮商,如果院內沒有專業諮商師,那必須對外尋找合作機構,容易使得諮商療程無法完整延續,更難發掘孩子們內心的苦楚。

圖/TVBS

 
心輔部主任盧巧蘋:「也許他們無法用言語表達,可是他們在描述的時候,其實是會覺得真的很想死,或者是非常的痛苦這樣子。」

心裡的痛需要長時間弭平,但除了弭平孩子的傷,有鑑於台灣社會離婚率居高不下,2020年更曾登上亞洲之冠,所以機構想的是能否杜絕最初的錯,諮商服務更開放給一般成人。

伯大尼兒少家園董事長洪善群:「除了我們照顧這些孩子,其實我們更希望能夠做心理諮商輔導跟培訓。」

期盼打造更多功能的兒少園區,但遇到疫情和大環境通膨,營運上確實舉步維艱。

使命未完傷痛未平,期盼更多愛心湧入,替這些傷痛角落持續加油打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孩童#失親#家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0

0.2089

0.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