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經迷航 咖啡廳翻轉更生少年命運

記者 黃斐瑜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7:07

位在台北市行天宮附近的巷弄,有一間「未來咖啡廳」,跟一般咖啡廳不同的是,裡面的員工都是曾經誤入歧途的更生少年。「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在2016年成立這間咖啡廳,提供就業機會,讓更生少年可以重新和社會接軌。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今年募款比往年少了五成以上,最慘時,一天進帳不到900元,依舊努力支撐下去,就是希望曾經迷航的年輕人,找到正確的路。

圖/TVBS

 
16歲應該是除了求學之外,不識愁滋味的年紀,但小林卻已經嘗遍人生的酸甜苦辣,甚至一度偷竊。

少年小林:「接到醫院打來,媽媽在醫院,當時沒有錢可以坐車,就路上,隨便牽了一台腳踏車,就騎過去了。」

小學一年級,父母離異,小林開始他「父母輪流照顧」的生活,每一次交換就得重新認識新同學,適應環境,媽媽在八大行業上班,有段時間因為吸毒不認得兒子,讓小林被迫提早學會自理生活。

 
少年小林:「為什麼我要經歷這樣的東西,為什麼不能跟其他人,好好一樣在學校上課。」

國中肄業,高中休學,沒有亮眼的學歷,小林對未來依舊有憧憬,希望成為插畫家,希望讓社會變得更好。

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其實看到滿多孩子可能因為要滿足自己的生理需求,不得不去做出這樣的行為,可是一般社會大眾並不會去看到他們犯罪背後,其實是有一些故事。」

TVBS主播黃斐瑜:「不管是手作咖啡,又或者是各式各樣美味餐點,未來咖啡廳提供給更生少年們可以立足於社會的一技之長。」

剛倒完抹茶液之後,把它攪均勻,每一種特調飲料對小宏來說都如此駕輕就熟,不久前他還拿到丙式證照,但他過去曾因為個性太過內向,害怕與人接觸,成為詐騙集團利用的車手。

未來咖啡廳員工小宏:「當初就是,算是涉世未深,什麼都不懂,算是被人家騙去做違法的事情。」

曾經誤入歧途,如今在未來咖啡廳找到一片天,學會了應對進退,也不再害怕跟人接觸,小宏未來還想要成為一名烘焙師。

 
未來咖啡廳員工小宏:「有做餐飲,這類的方面,是覺得比以前還要,不會那麼內向。」

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因為很多孩子,他們其實對人是會恐懼的,他們可能是因為自己有一些犯罪的過去,會覺得,不知道一般人怎麼看我,可是我們希望,透過餐飲,穩定他的生活作息,等於他每天都能夠十點半上班到晚上七點,其實作息是穩定的,他之後不管是要復學,回到學校去念書,或是你要找一般的職場工作,也會比較順利。」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十多年來用多元的培訓和輔導,讓無數年輕人重新被社會接納,就算在本疫情期間,咖啡廳收入銳減,最慘的時候,一天進帳不到900元,捐款也比往年大幅減少了五成以上,協會依舊努力支撐下去,就是希望所有曾經迷途的孩子最終能夠走上正確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未來咖啡廳#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795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