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除刻板印象!精障者重返職場 求職謀生

記者 沈瑾暘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7:05

愛無限系列報導,帶您關心康復之友協會,這裡主要照顧精障患者,幫他們重返社會、建立人際關係,甚至靠自己的力量、穩定工作。過去精障患者,總被貼標籤、汙名化,但其實透過醫療和復健的協助,他們也能找回自信、翻轉人生。

圖/TVBS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書辰vs.客人:「歡迎光臨,先生您好,請問有需要什麼嗎,我想要一杯焦糖瑪其朵,好請問冰的熱的,熱的好了,喔好,我立刻為您服務。」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書辰:「今天比較冷,整杯我就全部用熱水。」

架式熟練煮咖啡,招呼客人毫不怠慢,在咖啡坊工作6年的書辰,完全看不出來她曾罹患3種精神疾病。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書辰:「自己求好心切的課業壓力,愛情跟人際關係三方面的原因導致,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生病了,就是很明顯的幻聽,我起初以為我是中邪了。」

當年17歲的書辰被診斷是情感型精神病,中間又罹患躁鬱症和思覺失調症,直到接觸康復協會,開始工作,病況也好轉。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書辰:「剛轉進來這邊的時候,面對群眾面對顧客,其實是會害怕的,但適應將近半年多,我才逐漸習慣,因為在過程中你在工作當下,你根本沒空去思考你是不是病人,反正先工作來了先做,做到後來,欸奇怪就痊癒了,我也不知道。」

就業輔導員李岱羽vs.病友書辰:「上面都有切痕了對不對,我們就按照這個切痕,等比例的把它鋸下來就可以了,鋸的時候幫我前後鋸,如果你一刀砍下去的話它就會壞掉。」

就業輔導員替病友們找適合的工作,還得手把手,設定工作步驟,直到適應環境工作上手。

就業輔導員李岱羽:「勞力性質體力性質的工作,像是清潔員或是醫院的傳送員,就業輔導員會去拆解每一個步驟,現在要做什麼事情,我們先學會之後,再去教導我們的病友,需要的時間大概會是兩個月到三個月左右,病友就會逐漸適應。」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書辰:「您的咖啡好了,給您奉上。」

 
記者沈瑾暘:「謝謝,在捷運站的這一家咖啡坊,裡面的工作人員主要都是身心障礙人士,其實在這邊除了賣咖啡之外,裡面下午時段也有賣下午茶,像書辰就正在進行起士蛋糕的包裝,另外在早餐的時段,門口這邊也放上一個小攤位,上面放什麼呢,這邊包括有飯糰三明治還有沙拉等等,而這個咖啡坊的收入也是協會的重要來源之一。」

康復之友主要照顧精神障礙患者,當病友狀況穩定後,協會幫助他們重新與社會接軌。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你今天要做什麼料理呀,紅燒獅子頭啊。」

午餐時間,分工下廚,培養生活自理的能力,全台灣有13萬人受精神疾病困擾,日間會所就像學校,幫病友踏出社交第一步。

康復之友協會病友小羽:「今天要上架冬衣,冬衣有西裝大外套,要把衣服用整齊才有賣相,領子領子都要夾好,不可以像這樣長腫瘤。」

 
鄰居捐贈的無用良品,整理後重新上架,在二手店賦予新生命,病友們也找到一技之長,不過協會長年都不是被優先捐助的單位,疫情之下,捐款更吃緊。

康復之友總幹事陳冠斌:「我們大概有70%到80%都是政府補助的,像協會的捐款每年度大概只佔3%,110年疫情比較嚴峻的,大概是五月到八月的期間,我們募款大概是減少了15%左右,其實我們募款本來就少了,在疫情的影響下還是有減少。」

身為病友的支柱,再難熬也得挺下去,咬牙苦撐等待援手,因為這份愛不能中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康復之友協會#精障患者#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5

0.1229

0.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