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半世紀伯大尼之家 作苦難者的庇護所

記者 詹怡宜 / 攝影 蕭遠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5:57
圖/TVBS
圖/TVBS

屏東伯大尼之家的「伯大尼」三個字在聖經希伯來文意思是「苦難者之家」,當年來自挪威的蘇超生牧師就是為了照顧台灣貧苦弱勢者創辦這個機構。60年來,伯大尼之家服務的對象從之前小兒麻痺的孩子、棄嬰、到現在服務心智障礙者,強調要做在社會中最小的身上。

圖/TVBS

 
5、60年前台灣南部,許多小兒麻痺症的孩子有機會穿上輔具站起來,是因為這位來自挪威的傳教士,屏東伯大尼之家創辦人蘇超生牧師,當年靠著一台打字機,向海外募款養大一群生病後不良於行的孩子,分擔南台灣許多貧窮家庭的困擾,直到小兒麻痺症後來在台灣絕跡。

而現在的伯大尼之家延續基督精神,做在最微小的身上,但服務對象不同了,目前它是心智障礙者的教養機構。

伯大尼之家總督倒許李韻珊:「你厲害,你今天採這個花,要什麼,海邊,海邊喔,因為我昨天帶他去海邊。」

 
他們像孩子一樣,而且每個人狀況不同。

伯大尼之家總督倒許李韻珊:「他聽不到,聽不到又不會講話,他說謝謝你愛我。」

伯大尼之家住著132個憨兒50多個老師職員,他們認為在陽光下流汗工作就是最好的療育,於是這個機構其實更像一座讓人驚奇的生態農場。

雞鴨牛羊,甚至猴子梅花鹿都交給大孩子們照顧,割草餵羊,擠羊奶,到處理糞便做堆肥,因著不同孩子的能力興趣,分配不同任務,以生命照顧生命,但也難免有各種突發狀況。

伯大尼之家總督倒許李韻珊:「他跟你說對不起,好啦好啦。」

伯大尼之家院長許敏政牧師:「院長可不可以剪頭髮,剪頭髮嗎,好晚上再去幫你剪OK。」

師母與孩子們相處多年,有自己的默契,這天晚上的宿舍裡,一個個都想讓師母剪頭髮。

 
伯大尼之家總督倒許李韻珊:「你手摸他,他會覺得被愛,哇這個價值是,他們覺得被愛,這是很無價。」

伯大尼之家總督倒許李韻珊:「好了喔,李先生,你今天做甚麼事,種菜,種菜喔,你今天是鬆土嗎,不是,幫老師種菜。」

需要被愛也需要被肯定,畢竟他們真的是菜園和牧場裡認真的幫手,栽種的作物透過義賣,幫助伯大尼之家營運。

記者詹怡宜:「在這裡我們看到很多不完美的孩子,但有誰又是真正的完美呢,我們看到他們的笑容,看到他們在認真工作中創造的產值,他們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

專注,單純和簡單的快樂,可能是生命狀態中最重要的事,也是伯大尼最希望教給孩子的事。

 
伯大尼之家院長許敏政牧師:「我們不是做了就好,要做好才算,甚麼叫做做好才算?就是讓他們成為快樂的人,成為受歡迎的人。」

至於募款,從當年挪威創辦人蘇牧師開始,似乎就不太擔心。

蘇超生牧師之子(挪威視訊):「他們的一生都是這樣,他們有困難來了就禱告,他說這不是我的工作,不是我開始的,是神祢差遣我做的,所以祢要負責。」

現在的經營者則讓孩子們來負責。

伯大尼之家總督倒許李韻珊:「你看我的孩子在做,你可以支持他們嗎,就是這樣,我們的孩子,還是要很有尊嚴的,自己有力量流汗的,你還是讓他們流。」

伯大尼希伯來原文意思是苦難者之地,這個照顧苦難者的地方,有認真照顧動植物的孩子,也是個提醒我們一般人,該學會分享與關懷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伯大尼之家#小兒麻痺#心智障礙#教養機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1385

0.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