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布口罩」滯銷 學員不被打倒「改縫袋子」

記者 黃怡文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5:56

不能出國,大家消費力變高了,但沒想到「自食其力」的身心障礙者,會因為疫情而影響收入。在高雄的折翼天使庇護工場,裡頭的學員,每個都是車縫高手,疫情前,所縫製的布口罩,因為做工精美,銷路不錯,但疫情之後,大家都戴醫療口罩,布口罩根本沒市場,學員們不被打倒,學習新技能,嘗試車縫束口袋、機車套,開拓新產品。

圖/TVBS

 
對齊布邊,固定壓腳,腳輕踩踏板,再轉輪軸,車針就會往下走,踏板有節奏的重壓輕點,將布料往前推,裁縫機發出噠噠噠的聲響,幾乎分毫不差的車縫,這些學員花上比一般人數十倍的時間心力學習和練習,因為他們是身心障礙者。

庇護工場學員陳婉菁:「(學了)半年還一年才上手,因為我的腳跟他們的腳不一樣。」

在高雄的折翼天使庇護工場裡,學員們除了身體上的不方便,大多還伴有智能障礙,來到這裡,他們從認識縫紉機,基礎穿線開始,現在他們可都是專業高手。

 
庇護工場學員楊莉潔:「我目前是在做袋子,只是還沒完成而已,(可是妳車很快),車久的話,就會車很快。」

老師說,這些特別的「孩子」就像天使一樣,善良,單純,不過他們出生時「折翼」了,工場不只讓他們學習技能,更重要的能使他們獨立生活。

庇護工場學員陳婉菁:「每天自己騎摩托車來上班,(爸媽)就會覺得很棒,從澄清湖騎到這邊(鼓山),大概40幾分鐘吧。」

庇護工場學員蔡茵芳:「(那妳喜歡來這邊嗎),喜歡,來這邊可以交到好多朋友。」

學員茵芳很喜歡同事,中午一起去買中餐是她最期待的分享時刻,因為從小身體狀況不佳。

庇護工場學員蔡茵芳:「讓她總是很沒有安全感,(現在)還是沒有信心,(不會啊),(我覺得妳車袋子車得很快),他們都做了第三批第四批,我還在做第二批而已,我還在摸索,半天摸索不出來。」
    
不只是來打打發時間,學員們會因為做不好而自責,工場的技輔員除了技能的傳授,其實對學員的情緒照顧更是重要。

 
技輔員蔡淑芳:「妳只要手碰觸到他的手,他知道妳是很溫暖的,很溫柔的要繼續教他,或是妳的語氣大一點說『不是教過你了嗎』,他會馬上停頓,在原地不做。」

主播黃怡文:「學員們的車縫能力非常厲害,不管是手提袋或者是口罩,另外呢,還有機車龍頭的車套,他們都可以完成,而另外來到這個地方是小作所,他們是親手製作。」

工場裡還有日間作業設施,讓對裁縫手作比較不熟悉的學員,可以從簡單的摺紙或包裝開始,學員杏紋很喜歡工場裡的規律生活。

學員戴杏紋vs.媽媽Tina:「有接受到異樣的眼光的時候,可是她在這邊,她是老師鼓勵她,她會覺得說,我是一個有用的人,老師講什麼,她不會去耍賴,一定會去完成,這個就是,我的感覺是滿好的,蔡老師都對每一個學生都很好,都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

工場裡滿滿的愛,杏紋媽媽說,這讓她從過往擔心孩子的未來,跟孩子的爸抱頭哭,到現在每天都很期待杏紋自己搭公車回家分享上班日常,只是這兩年來疫情影響,原本學員們擅長的布口罩車縫,頓時沒了銷路。

 
理事長張木藤:「譬如說他們車口罩,已經車得很習慣了,當然他們的收入也大概是比較習慣,你忽然換產品,他們的反應,他們車得很漂亮,但是反應就慢,反應慢,你要怎麼賺錢,就是賺,就是那個產能變得很少了。」

同樣是身障者的理事長,坦言疫情以來工場經濟壓力大,他掛保證,學員們的做工精美,只是無法大量生產,期望大眾能給他們「自食其力」的機會,社會共好,看到彼此的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布口罩#折翼天使庇護工場#束口袋#車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106

0.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