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放棄「慢飛天使」早療重生 盼化解歧視

記者 楊茜雯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7:01

TVBS愛無限系列報導,今天帶您來認識位於桃園的「寶貝潛能發展中心」,這裡提供0至6歲發展遲緩的孩童早期治療,同時也成立「夢想起飛工作坊」,讓18歲以上的心身障礙障礙青年,學習烘焙的一技之長,只是因為設備和空間嚴重不足,9年前籌錢購地自建寶貝家園,卻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善款一度歸零,現在還缺少2300萬工程款,至今無法完工。

圖/TVBS

 
教保老師vs.慢飛寶貝甄甄:「跟媽媽掰掰,掰掰,掰掰。」

即使一步步走的緩慢,但別擔心,有老師陪著你成長。

教保老師vs.慢飛寶貝甄甄:「書包放櫃子。」

 
5歲的甄甄是「魯賓斯坦綜合症」的罕病童,每個平凡又簡單的動作,卻費盡她全身氣力,每天透過體能課訓練肌肉發展。

教保老師vs.慢飛寶貝霓霓:「對,霓霓去拿(玩具),趕快,對。」

霓霓罹患的是「天使症候群」,只要癲癇一發作,學習就會全面退化,3歲前無法開口說話,走路,現在卻已經可以走得很穩,也學會自己吃飯。

家長霓霓媽媽:「在生活自理方面,穿衣服,然後洗澡,對,這些(希望有一天)她可以完成,也希望她可以表達,怎麼樣保護自己。」

只是對重症的孩童而言,光是學站立已經難如登天,客製化輔具扮演關鍵角色。

教保督導莊雅茹:「可以看到他是有一個往前趴的角度,往前趴的角度或是是他站立的時間,這個都是要跟治療師討論。」

教保老師:「要下來了喔,腳腳彎,很好。」

 
不管是吃藥還是喝水,隆隆原本只能從鼻子灌食,現在透過語言訓練刺激吞嚥,4歲半的他現在終於可以開始「喝水」。

教保老師:「來喔,喝水呦,隆隆慢慢喝,玉米罐頭要兩個,好。」

來到工作坊,這裡培養18歲以上心身障礙青年工作自主的能力,這一天是「自煮日」,從菜單設計,上市場買菜,處理食材到下鍋料理,樣樣自己來。

教保老師vs.顯義:「你煮了什麼,豆干炒芹菜。」

最有自信的還是烘焙,雪Q餅,堅果塔都做的很上手。

 
記者楊茜雯:「這個堅果塔是工作坊裡最受歡迎的明星商品,一天要做上300個,大家要一起分工合作,首先旻勝這邊,要幫我們放上25公克的堅果,一克都不能少,再來這位是顯義,他要幫我們在堅果塔上,放兩顆夏威夷豆,最後還要用手捏一捏來塑形。」

全神貫注要做到最好,有了這些工作技能,唐寶寶佳綺和媽媽有個夢想,開一家甜點店。

佳綺vs.媽媽:「你有想要自己開店,然後賣餅乾嗎,會,(有些家長)他會覺得我是優良基因,可是我不太能接受,我這樣生出有缺陷的小孩,其實社會上的磨難一定是一定會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會遇到,只是說他們會我們一般正常人辛苦。」

寶貝潛能展中心17年前成立,提供0到6歲的身心障礙孩童專業語言和物理治療,在早療黃金期,學習生活能力,但空間跟設備嚴重不足,9年前開始籌錢買地,但兩年來的新冠疫情衝擊,善款歸零,目前還缺2300萬的工程款,無法完工。

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谷:「還有將近2300萬第三期工程款還沒有支付,這個金額雖然聽起來很龐大,但是我們希望說,只要(2300人)每個民眾願意捐一千元,我們最後一期工程款就能很順利的達標。」

慢飛天使需要您幫助他們,展翅飛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慢飛天使#癲癇#學習#退化#早期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07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