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一樣「街遊」!無家者變導覽員 拚翻轉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0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0 11:18

台北車站,萬華一帶,總是聚集許多無家可歸街友,常被認為看起來不體面,有礙市容!專門關注無家者議題的芒草心,認為唯有讓無家者有份工作,租到房子回歸社會,才是解決之道。因此從2014年推動「街遊」,就是把街友培訓成導覽員,藉由收費獲得收入,希望幫助無家者脫離街頭,找回尊嚴,來看今天的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

圖/芒草心慈善協會提供

 
拎著家當,以天為幕,以地為席,街友成為這座城市一道突兀風景,往往被投以獵奇或側目眼光,即便視而不見,卻無法否認忽視存在,曾經賈西亞也是他們其中一員。

導覽員賈西亞:「我那個時候流浪,大部分是在後站,後站,我也是吃飯的地方。」

走起路來有點一拐一拐,10歲父親過世,母親又身體不好,被國際兒童村給收養,到了15歲那年得了腦膜炎,就此右手右腳不聽使喚,更難找工作,自此以街頭為家。

 
導覽員賈西亞:「小心喲,這邊是(手扶)梯,我現在帶你們到我的閨房,去看一下。」

跟著下到台北車站的地下一樓。

導覽員賈西亞:「然後我,我當初,當初我睡覺是睡在這裡,然後冬天的時候,我睡在這裡面,就比較暖和一點。」

沒想到一次被草割傷,以為是小傷,卻始終好不了。

導覽員賈西亞:「(醫生說)你的這個細菌已經跑到骨髓裡面,變成骨髓炎,你再晚幾天的話,嚴重的話,你就截肢了,我嚇一跳啊。」

怕,於是起心動念,想要徹底扭轉這樣的人生。

一次因緣際會,接觸到專門協助無家者的芒草心慈善協會,知道芒草心推出「街遊」,就是把街友訓練成收費導覽員,自告奮勇說想參加。

 
導覽員賈西亞:「我會先問人家,這個電話亭和手機,有哪個不一樣的地方。」

過去的台北後站之旅是賈西亞獨特的人生況味,車站內的電話亭是導覽點之一,讓來參加的民眾能夠對無家者多一份理解,企圖翻轉有色眼光。

TVBS主播張靖玲:「在台北市,包括台北車站,還有我現在所在的萬華,都是比較常看到街友出沒的地方,把街友培訓成為導覽員,這個是芒草心協會從2014年開始嘗試的模式,等於是把社區閒置的人力再開發,除了是提供工作機會,讓街友有收入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漸漸地有自信。」

7年下來,活動觸及人次累計10899位,連台大校長也參加過。

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那因為疫情期間,為了減少接觸,像來客率跟團體報名的人數都少非常多,我們掉到只剩下四成不到。」

 
重點還是希望無家者,有朝一日能脫離街頭。

三坪不大的空間幾乎被物品給占滿,但賈西亞很滿足。

導覽員賈西亞:「以前在流浪的時候,就睡在地下停車場,那現在有租到房屋了,很珍惜,現在的這個時光。」

持續為無家者找出路,即便不曉得還要努力多久才能看到轉變,也希望無家者能重新找回自己的家,還給他們生而為人的尊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愛無限#街遊#芒草心#無家者#街友#導覽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06

0.232